台灣醒報作者: 陳正健 | 台灣醒報 – 2013年9月3日 下午12:50

【台灣醒報記者陳正健綜合報導】氣候變遷,使得世界穀物生產倍受害蟲與病原體侵襲。根據英國艾希特大學與牛津大學共同發表的研究指出,穀物害蟲每年平均向前移動3公里的距離,往南北極的方向前進,過去這些地方太過寒冷,所以害蟲無法生存,但是現在牠們已經到了這些地方。
研究人員調查過去50年來,危害世界穀物的612種害蟲和病原體,包括無數非洲、中東和亞洲穀物的小麥銹病、摧殘難以計數美國樹木的山松甲蟲、還有各式各樣的細菌、病毒及線蟲。
他們發現自1960年以來,害蟲每年平均向前移動3公里。艾希特大學教授丹.貝德表示,這些害蟲遠離了赤道往南北兩極移動,並且跨越許多國家,而氣候暖化正是造成害蟲往高緯度地區移動的主因。
貝德以科羅拉多金花蟲的北移為例。歐洲國家如芬蘭和挪威,由於天氣太過嚴寒,原本並不適合科羅拉多金花蟲所居住,但是因為氣候不斷地暖化,現在牠們的觸角已經到了這些地方。
研究人員進一步指出,據估計,世界現在有10%至16%的穀物正受植物疾病所襲擾,全球暖化可能使這個問題加劇。
「我們必須在邊界隔離穀物,以免受到害蟲及病原體的侵害,破壞我們的農作物生態環境。」貝德警告,暖化所造成的全球糧食問題,將會是人類未來數十年的最大挑戰之一。
本研究發表於《Nature Climate Change》期刊。
圖說:研究指出,由於氣溫不斷升高,原本不適合害蟲居住的寒帶地區,現在已經可以見到牠們的足跡了。(Photo by usdagov on Flickr - u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