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網
2013
0618


七年時間等待大推力發動機

2006
313日,L-15在南昌首飛。因其外形小巧而勇猛,由空軍領導建議取名爲“獵鷹”,洪都公司形成了“鷹”系列飛機。

2013
5月底,南昌某機場跑道上,L-15“獵鷹”高級教練機像一支離弦之箭沖出起飛線,再次昂首飛上了藍天。據稱,中國軍方裝備的“獵鷹”可能被命名爲“教練-10”型高級教練機,首批“教練-10”將裝備中國空軍。

七年的等待是漫長的,究其原因,發動機問題如同一座難以逾越的大山般橫亙在“獵鷹”面前。

這也是整個中國航空工業的阿喀琉斯之踵,數十年來無數飛機專案的開發都是因爲發動機問題而出現拖延甚至折戟沈沙被迫取消。

直到今年,烏克蘭“發動機-西契公司宣佈,該公司計劃每年向中國銷售40AI-222-25F型噴氣發動機。

由於他人執牛耳,我國聽憑烏克蘭的開發工作拖延許久,導致L-15長期只能使用非加力版本,限制了其性能,也使該機推向市場時落後于對手。

如今,AI-222-25F橫空出世,作爲AI-222-25的加力改進型號,前者的加力推力達4.2噸,而後者的推力只有2.5噸。要知道,AI- 222-25發動機主要用於裝備俄羅斯的新一代教練-戰鬥機雅克-130。在俄羅斯看來,“獵鷹”是雅克-130強勁的外貿對手。

與此同時,以L-15高級教練機爲裝機物件的國產“岷山”發動機,是在中航工業渦輪院研發的10公斤流量級核心機基礎上,派生發展的一型雙轉子加力型渦扇 發動機。最大起飛推力達到了4700公斤力,具有推重比高、飛行包線寬、起動高度高、加速性能好等突出特點。該型發動機已基本完成主要部件性能測驗,實驗 結果滿足整機設計指標要求,未來幾年內具備裝備L-15飛機交付使用的條件。

中國空軍硬傷有待“獵鷹”彌補

這幾年,如雨後春筍般冒頭的新型戰機很容易讓人淡忘中國空軍的硬傷——由於國內長期缺乏重型三代機的教練型號,導致蘇-27UBK不堪重負,而331日下午一架雙座型蘇-27UBK的墜毀事故,再次激發了人們對國產教練機的關注。

教練機是培養飛行員的專用飛機。教練機分初級、中級和高級三大類,滿足飛行學員循序漸進的訓練要求。其中,高級教練機大多具有優良的特技飛行性能,還具有 基本的武器和戰術訓練能力。隨著殲-10、殲-11等第三代作戰飛機的大批服役,以及未來第四代隱形戰鬥機的裝備,中國空軍的教練機急需與時俱進。

長期以來,中國國產的高級教練機基本只有殲教-7,無法應付較先進的三代機訓練工作。200312月雙座型殲-10問世後,打破了這一困境,但蘇 -27/-11系列重型機仍依賴進口蘇-27UBK教練機,國產雙座殲-11BS主要應用於多用途作戰,並非專用教練型號,而且數量仍然有限。

中國自90年代引進蘇-27系列以來,整整一代飛行員需要改裝三代機,飛行教練工作十分緊張,區區40架蘇-27UBK教練機被長期超負荷使用,經過十多年機體已嚴重老化。因此,國產新一代高教機的替代工作已迫在眉睫。

L-15
教練機與中國現役同級的殲教-7超音速教練機相比,具有整體氣動性能好、機動性能高、整機推重比大、使用壽命長、結構設計合理、製造技術先進以及 任務使用彈性大和發展潛力高的優勢,在整體技術標準上與國外目前正在發展的T-50M-346和雅克-130高級教練機相當,在有效載荷能力和機動飛行 性能上甚至可以和美洲虎這類輕型戰鬥轟炸機相媲美,是我國未來空軍訓練不可缺少的力量。

目前,國產JL-9“山鷹”高教機已經加入海空軍服役,但該機屬於單發輕型機,而且性能並不能完全滿足三代重型機的訓練需要。正如2011年時任國防部長的梁光烈所言,“獵鷹”高教機在國內教練機屬先進機型,其飛機特性更能滿足當前部隊的訓練要求,部隊的需求量很大。

可以預見的是,一旦“獵鷹”(“教練-10”)裝備部隊以後,中國航空兵飛機訓練數量和技術上都非常滯後的情況將獲得極大的改變。


Photo: Inter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