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莊瑞萌 | 台灣醒報 – 2013年6月11日 下午5:38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綜合報導】另類蝴蝶效應!科學家發現,過去北半球燃燒煤炭造成空氣汙染,連帶也影響到非洲降雨, 導致1980年代非洲中部出現大乾旱,查德湖一夕間幾乎變成乾湖。科學家指出,污染已經從影響本地,到間接影響到遙遠的另一個區域,氣候變遷更是全體人類 應該面對嚴肅課題。


 


美國華盛頓大學研究指出,1980年代非洲中部爆發嚴重又長期乾旱,導致查德湖一夕之間湖水幾乎變乾,而帶來這一波乾旱背後兇手,竟是北半球工廠排 放的汙染源,因為1960年代開始,歐美發電廠所燃燒產生的懸浮微粒,導致北半球氣候寒化,也驅使熱帶雨帶(rain band)往南方移動,使得撒哈拉沙漠南部薩赫爾地區(Sahel ),一段時間根本沒有降雨。


 


研究者費萊森表示,「人們認為當時非洲中部大乾旱,是因為農耕方法錯誤與沙漠化造成,但從過去20年來資料發現,我們了解這種說法是錯誤,因為大規模海洋與大氣條件改變,才是影響當地降雨變化的真正原因。」


 


研究者也從觀察結果指出,直到美國與歐洲政府實施「乾淨空氣法」後,非洲地區的雨帶才又回到正常位置,時間也剛好不謀而合。


 


研究人員黃彥婷表示,「我們研究策略其中之一,是採用放大的方式,也就是不直接研究某地區的雨量,而是觀察更大範圍產生的變化。」


 


研究團隊觀察自1930年到1990年降雨量,位於熱帶雨帶的北部,包括北印度及南美地區,在1970年代左右出現較乾燥氣候,而在熱帶雨帶南端,包括現在巴西東北部與肯亞及盧安達等大湖地區,當時雨水則偏多。


 


研究者也指出,燃煤造成的硫化物懸浮物,會讓反射陽光的空氣變得灰暗,讓雲層更能也更長時間去反射陽光,因此造成寒化現象,但是北半球的居民並未察覺到氣候變冷,主要是同一時間人類造成的二氧化碳形成溫室氣體並帶來氣候暖化,2者結果無形中已被中和掉。


因此,黃彥婷表示,「我們認為人類應該知道這些空氣汙染物質,不只會造成當地汙染,也會為遙遠地方帶來影響。」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期刊。


 


圖說:位於非洲中部奈及利亞、尼日、查德與喀麥隆邊界的查德湖。(Photo by Inklaar in Flick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