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漿含有豐富的營養素,也是中國人最喜愛的飲品之一,有不少在台外國人喝豆漿的頻率甚至比台灣人還要高!從1996年到2011年美國豆製食品市場銷售額從100億成長至520億美元,光豆漿市場就超過300億台幣,豆漿飲用量甚至比台灣還多。


 


因應全球健康需求趨勢,各國政府飲食指南皆將植物性蛋白列為重要蛋白質攝取來源,其中豆漿富含植物性蛋白,逐漸成為西方健康飲用新趨勢。


 


以在紐西蘭長大的馬克為例,從小就喜歡健康飲食,在瞭解豆漿對身體低負擔又營養後,也成為豆漿愛好者,雖生於牛奶盛產地紐西蘭,反而在國外從小就喝豆漿,馬克太太也表示,自己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但對豆漿還處於傳統早餐印象,認識馬克後才被影響,開始喝起豆漿。


 


有別於大眾對外國家庭的認知,馬克家中反以豆漿作為主要早餐飲品,像是穀麥片淋上無糖豆漿,或是搭配麵包當作飲品。馬克表示,「我對飲食非常重視,嚴禁小孩吃垃圾食物,更在意每天攝取的食物營養,像豆漿就是很好的飲品,不只是早餐,偶而也會於晚餐飲用」。


 


豆漿含有豐富植物性蛋白,像含有可幫助腦部發育的卵磷脂,或是含有維生素D、鉀、鎂等營養素,能夠幫助鈣質更好吸收,尤其是成長期的孩童需要多攝取。若以2011年豆漿銷售量來看,全球豆漿消費量成長近三成,逐漸成世界流行早餐飲品,也發展出各種文化吃法。


 


但有些人喝豆漿容易脹氣,在中醫角度來講,可以盡量選在飯後喝豆漿,比較不容易脹氣;而夏季天氣炎熱也容易使豆漿變質,不論是現做或從賣場買回來應先冰存,開封後盡量於2小時內喝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