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宇宙」示意圖。一,大爆炸發生時,其他宇宙對我們宇宙產生拖曳力。二,宇宙微波分布圖。三,圖上出現無法解釋的「冷點」。( 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科學家宣稱發現了其他「平行宇宙」存在的第一個「確鑿證據」。


宇宙學家研究了從普朗克衛星(望遠鏡)蒐集的數據,描繪成宇宙地圖。他們提出結論說,它顯示出的異常情況,只可能是由其他宇宙引力拖曳造成的。


這張宇宙地圖顯示目前仍能檢測到138億年前宇宙大爆炸產生的輻射,亦即「宇宙微波」的背景輻射。


 


科學家預測這種輻射應該是均勻分佈的。但這張地圖卻顯示在南部天空輻射更加密集,同時還存在著一個目前物理學無法解釋的「冷點」(Cold Spot)。


 


美國北卡羅萊納州大學教堂山分校的理論物理學家蘿拉‧梅西尼-霍頓(Laura Mersini-Houghton)、以及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的李察霍德曼(Richard Holman)教授,早在2005年就預測了這種輻射異常性的存在,並且指出它們是由其他宇宙引力的拖曳作用造成的。


 


梅西尼霍頓博士研究了普朗克的數據後,宣稱她的假設被證實了。她的發現暗示著:除了我們所處的宇宙外,可能還存在有無限個平行宇宙。


 


她說:「這些異常情況,是宇宙大爆炸形成時,其他宇宙對我們宇宙的拖曳作用所造成的。它們是其他宇宙存在的首批確鑿證據。」

儘管有科學家對「有其他宇宙存在」的理論持懷疑態度,但上述發現的確是朝改變物理學觀點向前邁出了一大步。


 


操作這個耗資5.15億英鎊(約253億台幣)普朗克望遠鏡的歐洲太空局表示:「由於普朗克地圖的精確性是如此之高,它能夠解釋某些奇特的、無法解釋的特徵,它可能需要新的物理學理解。」


 


英國劍橋大學的理論物理學家馬爾康裴瑞(Malcolm Perry)認為,這些發現可能提供了「 有其他宇宙存在」的真實證據。


 


劍橋大學天體物理學教授喬治艾夫斯塔休(George Efstathiou)說:「這樣的觀點現在聽起來可能非常古怪,正如一百年前提出宇宙大爆炸理論時引起的反應一樣。但是當我們獲得了確鑿的證據,它將徹底改變我們對宇宙的認識。


 


平行宇宙(Parallel universes),又稱多重宇宙(Multiverse),指的是一種在物理學裡的理論:在我們的宇宙之外,很可能還存在著其他的宇宙,這些宇宙的基本物理常數可能跟我們所認知的宇宙相同,但也可能不同。


 


平行宇宙這個名詞是由美國哲學家與心理學家威廉詹姆士在1895年提出的。該理論經常被用以說明:一個事件不同的過程、或一個不同的決定的後續發展,存在於不同的平行宇宙裡。


這個理論也常被用於解釋其他的一些詭論,例如關於時間旅行的一些詭論:「一顆球落入時光隧道,回到過去撞上了自己因而使得自己無法進入時光隧道」。 解決此一詭論,除了假設「時間旅行不可能」之外,另外也可以平行宇宙來作解釋裡。根據平行宇宙理論的解釋:這顆球撞上自己、和沒有撞上自己、是兩個不同的 平行宇宙。


 


近代這個理論已經激起大量科學、哲學和神學的問題,科幻小說更喜歡將平行宇宙的概念用於其中。原文及更多照片請看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