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報訊(記者邢世偉)昨日,記者從國防部和海軍方面獲悉,經中央軍委批准,海軍首支艦載航空兵部隊正式組建,人民海軍戰鬥序列又多了一支新型主戰力量。

中央軍委委員、海軍司令員吳勝利出席組建大會並授予軍旗。


海軍方面透露,艦載航空兵部隊作爲航母戰鬥力建設的核心部分,是海軍新型作戰力量的代表和海軍戰略轉型的先鋒,在發展航母事業、建設強大海軍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作用。艦載航空兵部隊裝備有艦載戰鬥機、教練機和反潛、救生、警戒等多種艦載直升機。


記者瞭解到,海軍艦載航空兵部隊自2011年2月開始籌建以來,邊組建、邊試驗、邊訓練,圓滿完成了艦載戰鬥機試飛員阻攔著艦、滑躍起飛等任務。


飛行員選拔培養堪比太空人


爲了選拔出我國航母首批殲-15艦載戰鬥機飛行員,海軍會同空軍、工業部門、科研院所及醫療系統的有關專家,在海、空軍殲擊機飛行員中進行了層層篩選,通過了4關的嚴格考核,選拔培養堪比太空人,某些條件甚至更爲嚴苛。


航母艦載機試飛訓練指揮員劉長虹介紹,首先要求是飛過多種機型,再一個就是飛行技術要過硬,第三個是心理、生理素質要好,還要有一個適當的年齡段。


首批艦載機飛行員平均年齡在35歲以下,飛過至少5個機種,飛行時間超過1000小時,其中3代戰機飛行時間超過500小時,並且多次參加過軍兵種聯演聯訓、重大演習任務,是所在部隊的種子飛行員和重點培養物件。他們還接受了艦員資格培訓,在海軍大連艦艇學院學習了艦艇理論、航海知識、海洋法、海洋氣象等16門學科的課程,經考核合格後隨艦駐訓生活、航海實習並取得相關證書。


-15艦載機在勾住阻攔索的瞬間,飛行員會承受巨大的載荷,這對飛行員的頸椎、腰椎和脊柱都會産生影響。同時受慣性的作用,血液加速湧向頭部,飛 行員眼前會出現“紅視”現象,這就對飛行員身體素質提出了極高的要求。許多優秀飛行員由於某些細微的身體資料指標不合格而與艦載機飛行員失之交臂。


專家稱未來訓練或以艦上爲主


對於海軍組建艦載航空兵部隊,海軍軍事研究所研究員李傑告訴記者,實際上從2011年我國航母平臺遼寧艦海試起,艦載航空兵部隊已經開始籌建。在人員確定後,部隊已經陸續開展了岸基的艦載機試飛試驗和訓練。


根據國際大中型航母的慣例,這支部隊的建制可能是師級建制。根據參加組建大會的人員情況,這支部隊的人數應該在300人至400人之間。


對於目前的艦載機訓練進展,李傑認爲,以前,這支部隊的主要訓練都在岸基。前一段時間,部隊已經完成了艦上的阻攔著艦、滑躍起飛等試驗,這意味著未 來的訓練將主要以上艦訓練爲主。在訓練過程中,由於安全性的需要,訓練不會安排高頻次的成規模的訓練,在艦機磨合成熟確保安全性後會予以考慮。


李傑表示,從目前遼寧艦的訓練進展看,各項工作進行得很順利,未來3到5年內,遼寧艦很可能會擁有自己的戰鬥群,與其他艦艇的磨合也會更加成熟。


■ 探訪


訓練基地飛行甲板與遼寧艦一致


日前,記者探訪了航母艦載機訓練基地。艦載機訓練基地是我國第一個航母配套工程,主要從事航母與艦載機配套、人員、裝備的結合,以及岸艦銜接等關鍵技術試驗。


走進艦載機訓練基地,首先聽到的是飛機發動機的轟鳴。他們正在接受航母起降訓練。從外觀上看這裏和一般的軍用機場沒有太大區別,跑道兩側手持獵槍的 戰士是“驅鳥兵”,專門保障戰機飛行安全的。機場緊鄰大海,這裏時常有海鳥活動,之所以用獵槍驅鳥,是因爲艦載機真正航母起降時,軍艦上有著同樣的戰位。


據記者瞭解到,航母滑躍起飛的飛行甲板是在陸地上建起的一個與航母甲板完全一致的訓練設施,艦載機飛行員在正式著艦前必須在這裏經受各項嚴格的訓練。

基地特種保障大隊政委趙馳介紹,機場跑道上的滑躍14度飛行甲板,它不僅大小尺寸與遼寧艦完全一致,甚至甲板表面塗層和標識線也一模一樣。偏流板、阻攔索、指揮控制、燈光助降系統等等,只要遼寧艦甲板上有的,在這裏都能看到。


航母艦載機飛行員幾乎從零開始。他們在一次次飛行中,突破了殲-15艦載機航母起降的關鍵技術,摸索出在低能見度、大側風和不穩定氣流條件下的飛行方法,初步形成了一套較爲完整的航母艦載機飛行操縱、組織指揮程式,總飛行架次達2700多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