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季 平 | 中央廣播電台 – 2013年1月23日 上午11:20

根據22日發表在「低溫層(Cryosphere)」雜誌上的一項研究,1970年代以來,氣候變遷已經造成安地斯山冰河(Andean glaciers)縮小了30%至50%,未來幾年還將會融化更多。


 


安地斯山冰河是南美洲數以千萬計人口的重要淡水來源,但根據截至目前對安地斯山冰河消失最全面的檢視,這個冰河正以300多年來最快的速度消退,原因是過去70年來,平均溫度上升了攝氏0.7度。


 


這份研究報告的主要作者--法國冰河學暨環境地球物理學實驗室(Laboratory for Glaciology and Environmental Geophysics)科學家拉巴特爾(Antoine Rabatel)說,過去30年來安地斯山冰河的消退情況是前所未見的。


 


研究人員警告,位於低海拔的較小型冰河將在未來的氣候暖化中遭到消滅,而這些冰河為下游社區儲存和釋出未經加工處理的淡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