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07月06日
美國科學家發現能量可快速通往太陽的入口。翻攝NASA官網

【莊蕙嘉╱綜合報導】自由穿越時間與空間是科幻小說的常見元素,日本漫畫《哆啦A夢》也有個來去自如的任意門,如今這種奇想可能成真。美國研究發現,確有傳送能量的「磁場任意門」存在,能以極高速往來地球與太陽間,像是地球磁場的「神祕通道」,可直達太陽表面。


美 國航太總署(NASA)和愛荷華大學合作研究,分析NASA正義號(THEMIS)和極地號(Polar)衛星探測所得數據,加上歐洲太空總署(ESA) 的群簇衛星,發現在離地球數萬公里之處,有多處「電子擴散區」(electron diffusion regions)、又稱「X點」的存在,每天開關數十次,作用像是地球與太陽間的捷徑入口。
每天開關數十次
愛荷華大學教授史卡德(Jack Scudder)指出,這些入口位於地球磁場和太陽磁場相連處,在兩地間創造出毫無阻礙的直通路徑。這些入口不但不顯眼,存在也不穩定且難辨識,每天開關 數十次,但開啟和關閉時皆無跡象可循。但若入口開啟,便能以極高速傳送能量到1.5億公里外的太陽,也因速度極快而引發地磁風暴。


持續時間不確定

不過史卡德表示,研究團隊雖發現通道間有帶電粒子,但仍無法確定神祕入口的組成元素為何。此外,入口的持續時間也不相同,有些入口快速出現又消失,有些則維持較久。
NASA預計2014年啟動「磁氣圈多尺度測量計劃」(MMM),將派遣4艘太空船環繞地球,監看「磁場任意門」的開啟情形,試圖解開磁場交界何以形成通道的原理。



英國物理學家霍金3年前曾祕密舉辦一場派對,證明時空旅行不存在。資料照片

霍金仍嗤之以鼻

宇 宙中有「磁場任意門」,令科學家和天文迷大為興奮,彷彿離時空旅行更進一步,但英國知名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卻對時空旅行嗤之以鼻。日前流出的一段影片顯示,霍金曾於2009年6月28日舉辦一場「歡迎時空旅行者」派對。派對訊息事前保密到家, 以防惡作劇者搗亂,直至結束後才發出邀請函。
霍金認為,如果時空旅行真的存在,那麼就算是事後才收到邀請,也有辦法回到過去與他相會。但影片顯示,在備有香檳和點心、以鮮花和氣球裝飾的會場中,霍金始終獨自一人。他說:「我用實驗證明,時空旅行並不存在。」




磁場任意門示意圖

磁場任意門入口位於地球磁場和太陽磁場相連處,每天開關數十次,入口開啟便能以極高速傳送能量到1.5億公里外的太陽。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international/20120706/343494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