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廣 – 2011年10月13日 下午5:07

台灣外食人口及外出用餐次數逐年增加,餐廳就成了食材消耗最主要的場所,根據調查,北部餐飲業一年丟棄的食材金額高達18億,可供偏鄉8萬多國小學童吃4年營養午餐。(翁千惠報導)


聯合利華飲食策劃針對北部357間餐廳進行調查發現,北部餐廳平均一年花在食材上的採購金額超過150萬,但在處理過程中的耗損一年浪費金額高達18億,這些丟棄的食材金額可以讓台灣偏遠地區學童吃4年的營養午餐。


調查也發現,餐飲業食材從採購到最末端出餐,每個環節都會造成食材的浪費,但最主要的原因是儲存不當,其次是採購過量及餐廳無法掌握消費者需求。


醒吾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系主任許燕斌表示,減少食材丟棄可從菜單、人事及廚房三方面檢視,如果餐廳能做好妥善規劃冰箱儲存空間並掌握先進先出的管理原則,就可以降低食材丟棄。


為了提升食材使用率,醒吾也與聯合利華飲食策劃設計「永續廚房」手冊,包括廚房管理、餐廳管理等,針對廚師所遇到的問題提出改善準則,讓減少食材浪費從廚房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