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9/15 22:20 趙元穎

全球暖化效應年年拉警報,今年夏天北極冰洋的海冰覆蓋率,直逼有史以來的最低紀錄,要是情況再不好轉,最快10年、最慢30年,北極冰洋到了夏天,冰雪會融化消失,一點冰都看不到。


豔陽高掛的北極冰原,美不勝收,背後暗藏的危機卻令人憂心忡忡。專家:「今年出現覆蓋率第二低的紀錄,幾乎要超越2007年的最低紀錄,顯示2007年並非是特例,我們觀察到的融冰趨勢,速度比我們想像的要快,比10年前預估的要嚴重。」


最快10年、最慢30年,北極冰洋夏季就會出現完全無冰的狀態,看看這2年格陵蘭冰帽融化的狀況,1972年夏天,格陵蘭島只有17%的冰帽融化,今年夏天融化比例高達52%。探險家:「歡迎來到全球暖化的震央災區。」


融化的冰水不斷在冰原上奔騰流竄,流到深不見底的深淵裡去,這都是全球暖化惹的禍,過去12年來,格陵蘭冰帽面積縮減了15%,地圖當然也得跟著現狀改,原本的白色冰雪,變成一片綠地。


攝影鏡頭下捕捉到冰原融化奇景,令人驚豔,水花波紋變化萬千,消融的冰塊造型奇特,有如鬼斧神工,格陵蘭最大的冰河湖「傑古沙龍湖」,隨著氣溫升降,展現美麗壯觀的多重面貌。


破冰船在北極冰洋上航行,老遠看到一對北極熊母子在冰上奔跑,為了覓食,牠們還得大老遠游泳,甚至游上幾天幾夜才有著落,不光是北極熊尋尋覓覓,找不到東西吃,海象也跟著遭殃。


CNN氣象主播:「一大群海象集結盤據在阿拉斯加海岸,這是牠們固定的遷移行程,問題是牠們的遷移時間,比去年整整早了3星期,而且一年比一年提早,專家直指,這全是由於北極冰原日漸縮減的緣故。」


密密麻麻的海象群,估計有2萬頭之多,海象雖是潛水高手,卻只能在水中逗留20分鐘,就得回到冰上休息,現在海冰融化了,海象覓食得從岸邊往返,覓食難度大幅升高。探險家:「天啊,水流好強勁啊!」


全球暖化溫度往上竄,冰原一點一滴融化,後續的惡性循環令人不由得打冷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