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1/29 22:58

         1997年丹麥的能源署舉辦島嶼能源政策競賽,13年後的今天,薩姆索島成為世界知名的能源島,台灣也在推動低碳島,澎湖成為示範專區,白色的大風車已經開始轉動。


         對抗暖化,丹麥東部的薩姆索小島靠著風力跟太陽能,成為低碳島的典範,過去這裡以酪農業為主,沒特色也沒名氣,不過現在讓小島聞名的是這些白色風車和太陽能板,小島現在已經不需要石油,所有的能源應用,都是乾淨的可再生能源,領先全世界做到碳平衡,綠化成績是島民通力合作的結果。


         丹麥政府在1997年就指定薩姆索成為永續能源島,而薩姆索也早在7年前就做到了,不但本島電力自給自足,還有多餘電力供應丹麥本土,目前薩姆索島已經達到全島100%的電力和7成的熱能,全部都由可再生能源供應,居民主動的參與是最大的動力,也成為各國效法的典範。


         台 灣這幾年也高舉綠能大旗,從地方到中央跟上低碳效率的腳步,經過評估,澎湖雀屏中選,將以5年時間打造澎湖低碳島行動計畫。能源局副局長王運銘:「建制完 成之後,整個澎湖能源的使用,佔整個能源比例的56%,同時整個發電都用在增壓,而且還有剩下,會利用海底電纜輸送到台灣來,這樣的建制,會使澎湖變成一 個世界級的低碳島。」


         如何藉由低碳島的行動計畫,擴大節約能源及再生能源產品應用,進而帶動產業發展,建構低碳社區,最後打造低碳城市,使我國邁入先進低碳國家之列,關鍵還是在低碳能源的運用。王運銘:「會變成一個相當新的年代,也可以促進澎湖的觀光。」


         從能源供給結構中,大幅增加再生能源,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當然也要利用太陽能、風力等資源,並配合相關獎勵政策,一步一步向低碳島的目標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