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0/21 15:01 NewTalk 新頭殼

新頭殼newtalk 20110.10.21 公民記者潘紀揚/名古屋報導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10次締約方會議正在日本名古屋舉行,這場會議是讓世界的原住民族都有機會以一個證人的身份,對目前所在地區被人為破壞進行發言。


        這 次含台灣幾個公民團體如平埔族正名及環保團體組成的亞洲團隊,是專注於海洋與海岸生物多樣性工作會議(Marine and Coastal Biodiversity)、氣候變遷工作會議 (Climate Change)、另外還有保護區(Protected Areas)ABS (Access and Benefit Sharing) 獲取與惠益分享工作會議。


        第10次締約方大會的生物多樣性公約(COP10),預計將吸引共10,000人參加,包括來自190個國家的官方代表、地區代表,以及來自原住民地區的人民。


        來自馬來西亞沙巴州卡達山部落(Kadazan)的阿德里安(Adrian Lasimbang)指出,在過去的20年,沙巴為了種植棕櫚樹園,大片的熱帶森林被破壞,棕櫚面積比20年前成長了6倍。


        沙巴位處的婆羅洲上,自從亞洲最大的水電大壩建造後,需要大量能量生產的鋁工廠快速林立,但阿德里安說這些鋁產品與清潔劑的消費者,卻住在已發展國家中。


        阿德里安希望先進國家瞭解,他們日常消費的物品,卻導致他的國家受損破壞,他希望先進國家可以重新考慮他們的作法。


        亞洲團隊在這次工作會議上,可以加入談判協商,建議修改條款。生物多樣性會議將進行為期2個月的工作會議,討論一系列指定範圍的解釋,與規劃工作計畫範圍利益相關者的負責領域,達到各國生物多樣性、傳統知識、環境保護與生態保育的目標設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