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從澳洲出發,不賣肉類的素食連鎖餐廳,進軍紐約後,又在英國倫敦開了兩家分店。這家素食連鎖店的最大的特色就是,在菜單上,都會清楚標示每道菜的碳排放資訊,店內所有裝潢也都使用環保材質,全力推廣,不吃肉愛地球的理念。

位於倫敦蘇活區的歐塔里安連鎖餐廳,號稱是全球第一家,不賣肉類的低碳連鎖素食餐廳。餐廳最大的特色就在於,點餐櫃台上方的菜單,除了標示出價格外,還多 了一項,碳排放資訊。也就是把食物製作過程中,所排放出的溫室氣體總量,提供給顧客,鼓吹透過吃,也能節能減碳愛地球的理念。

我認為數字本身的意義不大,除非提供給顧客參考的數值。所以我們額外做了一項,替顧客準備了類似的肉類餐點數據,讓顧客瞭解低排碳的正面好處。

相較之下,平均一份全素的套餐,跟一般速食店的肉類漢堡套餐,可以減少2.3公斤的碳排放量,相當於一輛汽車跑27.3公里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相當驚人。 此外,整間餐廳裝食物的容器,也是環保材質,從甘蔗渣到玉米澱粉都有,顧客坐的椅子則是環保竹子漆上無毒的顏料,地板使用回收玻璃。但英國民眾對於這種低 碳排放的餐廳,似乎興趣不大。
不會去。
我可能會多吃點素食,但不會全部,我太喜歡吃肉了。
事實上,像是麥當勞跟漢堡王對於使用環保紙袋等工作,已經行之有年,漢堡堡王甚至在德國開了一家節能餐廳。歐塔理安已在倫敦開設兩家分店,年底還將在攝政街開設第三家,並計畫把據點延伸到比利時等歐洲國家,希望逐步讓民眾接受這種低碳排放的飲食之道。



(2010-08-27 20:00)  公視晚間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