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8/11 13:18 蕭介雲

    【台灣醒報記者蕭介雲報導】根據綠色和平組織公佈最新資訊指出,極地格陵蘭的彼德曼冰川,破碎分裂面積已達100平方公里,科學家預計,最快到2030年,北極就會度過第一個「無冰夏天」。中華民國永續發展協會常務理事曹正受訪時強調,融冰的速度將來還會更快!


    綠色和平組織強烈呼籲,氣候變遷是一個進行式,並且有加劇的跡象,大自然已發出強烈警號,為地球及下一代著想,我們必須採取實質行動,不要再依賴化石燃料,並且進一步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才能積極和緩氣候變遷強度。


    去年夏天,綠色和平組織派出「北極曙光號」考察船,連同科學家調查格陵蘭彼德曼冰川變化情形,當時就已發現冰川滿佈裂縫,整座冰川嘎吱作響,有倒塌危機,科學家原先預估,影響範圍將會有一個香港島的大小,如今,從彼德曼冰川分裂出來的冰塊,比原先估計的面積還要大上許多!


    根據當時觀察,格陵蘭有一塊香港面積三倍大的巨型冰山,從格陵蘭的彼德曼冰川分裂出來。冰川流失是一個重要警訊,內陸冰川因為受到溫暖洋流影響而融化,造成惡性循環,這代表格陵蘭的冰川融化速度正在加快。


    「這不是漸進式,而是跳躍式,歷來所有專家預測的時間都太慢!」曹正憂心的指出,如果格陵蘭冰川溶解,會滲到冰與地表之間,這層水膜將加速冰川脆弱性,更會因滑動而加速進程,如果完全溶解,海平面將上升6公尺,而南極冰棚完全溶解的話,則海平面會上升60公尺!


    極地冰山的融解,大氣中的水氣快速增加,會加劇暴雨、颶風、乾旱的嚴重性。曹正指出,對於氣候變遷帶來極端的天氣,如八八水災的暴雨情形,政府一方面要做好防範更惡劣天候的措施,一方面要節能減碳,為減少溫室效應貢獻心力,發展更乾淨的替代能源,如台灣每度電要排放0.638公斤的碳,就比美國高出1到2倍,而全世界計畫與建造的核電廠也大幅增加,已是不可避免的趨勢。


    事實上,在一般生活上,就可以善盡減少碳排放的努力,綠色和平組織呼籲,大家可以多加利用大眾交通工具,使用節能電器用品,並且減少過度包裝,協助保護森林。


(圖片來源:綠色和平組織http://www.greenpeace.org/china/ch/news/greenland-petermann-glacier-breaks-u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