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8/10 12:05

    美國科學院院刊最近刊載的一篇研究指出,受到全球暖化的影響,亞洲許多地區的稻作減產,而且未來減產的幅度會越來越高。


    一群科學家在六個主要的產稻國家,其中包括泰國越南印度、中國等地進行研究調查,其中不少農田在過去25年,稻米減產百分之10到20。


    雖然也有些研究指出,在某些地區,如果白天溫度小幅上升,可以刺激農作增產,但是如果氣溫上升超過攝氏三度,就會導致農產全面降低。




@@@@@@@@@@@@@@@@@@@@@@@@@@@@@@@@@@@@@@@@@@@




研究:最低溫上升影響稻米產量

更新日期:2010/08/10 12:20 李孟霜

(法新社華盛頓9日電) 最新研究顯示,即使全球氣溫上升速度和緩,仍會減少亞洲的稻米產量。亞洲是全球最大的稻米栽種區,數以百萬計的貧困人民以米飯為主食。


  美國、菲律賓,以及羅馬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學者針對1994到1997年間,227塊分布於中國、印度印尼、菲律賓、泰國越南的農地展開調查。研究每日最低和最高溫度上升,對水稻產量帶來何種影響。


  他們發現,稻米產量減少的主因,歸咎於升高的每日最低溫。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niversity ofCalifornia, San Diego)暨報告主要作者威爾希(Jarrod Welch)表示:「一旦每日最低溫上升,或是晚上變熱,稻米產量就會減少。」此研究刊載於美國雜誌「國家科學院學報」(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Academy of Sciences)。


  威爾希說:「在某種程度上,較高日溫能夠提升稻米產量,但由於夜晚氣溫上升引發的減產,將有可能超越增加的產量,原因是晚上溫度上升較快。」


  過去25年的溫度上升,已經導致數個主要稻米栽種區減少10%到20%產量。(譯者:中央社實習編譯李孟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