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7/29 15:10 NewTalk 新頭殼

新頭殼newtalk 2010.07.29 陳怡潔/編譯報導


    人類常不自覺的開始自發模仿周遭的人,這是社會學習的關鍵之一。現在,歐洲研究發現,狗狗也有這種類似行為。


    看到別人的肢體動作時,人常常也會不自覺開始模仿起來,擺出同樣的姿勢或動作。奧地利科學家發現,這種類似現象也可以在動物身上觀察到。


    研究人員說,動物表現出的模仿動作,顯示了此種模仿行為的進化過程。


    領導研究的奧地利維也納大學教授Friederike Range說,在狗狗成長過程中,和狗狗的互動以及遊戲,都會影響這種模仿能力的形成。


    Range教授說:「對狗狗來說,這種模仿並不是自發的,需要許多訓練和學習。」


    Range教授和她的研究團隊設計了一系列的測試,看狗會不會偵測主人的動作,並以作出類似動作來獲得獎賞。


    他們設計了一個滑門,主人與狗狗分據兩方,如果主人用手推門,狗也用手掌去推門,狗狗就能獲得獎賞。如果主人用嘴去觸門,狗也這麼作,那也能獲得獎賞。


    研究結果顯示,這些狗兒對牠們主人的動作具有敏感度,可以把主人手的動作對照到自己前掌的動作、嘴部的動作對照到自己口部的動作。


    Range教授說,狗和人的形體有其相異之處,所以狗在模仿人類動作前,還需要把人的動作部位對照到自己的身體部位,進行一番整理。


    Range教授說:「這種學習對動物而言,有顯著的革命性意義。牠們能十分準確的學習特定生命形態的動作。」


    這個實驗也支持了「鏡像神經元」(mirror neurons)的理論。鏡像神經元在腦中投射別人所做的行為或動作, 讓我們可以理解別人的感受或情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