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特約撰稿 周佳
  中國與巴基斯坦聯合研製的JF-17“梟龍”戰鬥機即將以實體形式亮相歐洲。據7月出版的英國《空中力量》雜誌報道,巴基斯坦空軍已決定派遣 JF-17前往英國,參加7月19日開幕的范保羅航展並進行飛行表演,藉此將這款優秀戰機進一步推向國際市場。
  “小半徑轉彎”最受期待
  爲了在航展上更好地表現JF-17的性能以及自身實力,巴空軍參謀長拉奧·卡馬爾·蘇萊曼上將特意挑選了技術最嫺熟的王牌飛行員、第26戰鬥機中隊副 隊長謝赫·法西姆少校(音)駕機參展。據報道,在公衆開放活動中,法西姆將親自升空展示JF-17靈活敏捷的機動能力,“用令人熱血沸騰的發動機咆哮聲, 給參觀者帶去無與倫比的刺激”。
  面對《空中力量》記者的採訪,法西姆透露了JF-17爲參加航展所準備的特技表演科目。“只要氣候條件允許,我們將表演總共16個飛行科目,其中三四 個是立體飛行科目,從起飛到全部科目完成共需要約12分鐘。”當被問及“哪項特技最刺激”時,法西姆認爲,“小半徑轉彎”將成爲整套表演 的壓軸節目,“由於飛行員始終要承受相當於4至5倍重力的過載,加上飛機要從2000多米高度一直盤旋下來,持續時間長達1分鐘,這意 味著飛行員要不斷地用力做抗過載動作,容易讓人失去知覺。……但也只有‘小半徑轉彎’動作,才能全面展現JF-17優秀的機動性能,讓西方同行瞭解我們的 實力。”
  據法西姆介紹,巴空軍的JF-17種子飛行員主要從裝備美制F-16戰鬥機的部隊中挑選,因爲兩者都是標準的第四代戰鬥機,諸如電傳操縱系統、玻璃座 艙等嶄新技術是駕駛老式戰機的人短期內難以掌握的。“成爲JF-17的種子飛行員,還需要具備某些特質,像是頭腦靈活、反應靈敏等,這些特質很容易從飛行 員平時的表現中觀察出來。”
  今年2月,巴空軍組建了第26戰鬥機中隊,在中隊長穆罕默德·拉赫曼中校指揮下,這支隊伍正有條不紊地展開測試評估、換裝訓練以及戰備演習等任務。目 前,JF-17按照每月兩架的速度不斷下線,預計到今年底將有第二支中隊誕生。據悉,巴空軍大致需要250架JF-17,它將取代現役的強-5攻擊機,殲 -7P和“幻影”III戰鬥機。  

曾遭法國公司“惡作劇”
  按照《空中力量》的說法,JF-17戰鬥機專案發展至今已有10年了,但因西方供應商“作梗”,該機的配套電子設備一度受到拖延。2001年,巴方果 斷決定,將JF-17的機體設計與電子系統研發工作分開。2003年8月,JF-17原型機在成都首飛成功,同時,中國航空企業進步迅速,逐漸取代了西方 供應商在JF-17開發鏈條上的地位。2009年,巴基斯坦航空聯合體(PAC)建立了自己的JF-17生產線,首架飛機于同年11月23日下線,這標誌 著巴基斯坦率先成爲南亞能夠批量製造第四代超音速戰鬥機的國家。
  巴空軍參謀長蘇萊曼上將對《空中力量》記者表示,中方不斷提升的競爭力,使巴軍方在爲JF-17尋找合適的電子設備時有了更大的選擇餘地。今年3月, 法國泰利斯公司一度放出拒絕向JF-17提供火控雷達的消息,但這很快被證明是一場“惡作劇”。蘇萊曼說:“泰利斯公司上層企圖給巴基斯坦施加壓力,想逼 我們把中國産品排除出競爭行列。事實上,我們既沒有取消中國公司的競標資格,法國人也沒主動退出競爭,還把報價調低了不少。”
  同時爲兩場戰爭做準備
  目前,圍繞JF-17戰鬥機打造一支強大而精幹的空中力量,已成爲巴基斯坦國防的頭等大事,在過去10個月裏,巴空軍陸續接收了一系列“力量倍增 器”。據瞭解,巴基斯坦從烏克蘭購買的兩架伊爾-78加油機已於去年到貨,第26中隊已有兩架JF-17安裝了空中加油探頭,並積極進行 戰時空中加油訓練。至於巴空軍從瑞典引進的“薩阿德”-2000預警機,更是令他們喜出望外——該機搭載的“愛立眼”相控陣雷達可追蹤 450公里範圍內的目標,對印度境內的空情也能輕而易舉地實施監控。
  蘇萊曼上將坦言,巴基斯坦當前處在一個接受非常考驗的時期,“我們既要在本土打一場反恐戰爭,又要枕戈待旦,防止居心叵測的鄰居發起突然襲擊。”他強 調,巴空軍必須永遠在技術上搶先一步,“我們現在要做的是加快生産自己的戰鬥機,並從發達國家引入新的作戰平臺,同時還要認真而嚴格地訓練出能夠駕禦這些 戰鷹的優秀官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