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7/17 02:50 鄭竹雅

        (法新社紐約16日電) 英國登山傳奇馬洛瑞(George Mallory)1921年拍下聖母峰(Mount Everest)北壁的照片時,他腳下蜿蜒壯觀的冰河看似永世不變。


        歷經數十年來的污 染和全球暖化,現代登山家布里薛斯(David Breashears)在相同地點再次拍照,證明1項令人驚恐的事實。


        馬洛瑞在聖母峰長征之旅身亡,他死前目睹壯觀、雪白的S型廣袤冰河, 如今這條「絨布冰川」(MainRongbuk Glacier)已大幅萎縮。


        一座座結凍的冰峰還在,但變小也變矮,成為細窄的線狀。過去 這些冰峰的體積足以媲美辦公大樓。


        布里薛斯詳加比較今昔照片,確定絨布冰川的深度降低97公尺。


  他14日於紐約亞洲協會 (Asia Society)說:「此區和喜馬拉雅山脈中、西段的融化速度非常快,令人震驚。」該協會本月13日至8月15日展示這些照片。


   在全球暖化的原因和真相引發政治激辯之際,布里薛斯的說法相當實際。


  他沿著早期3位偉大登山攝影家的步伐前進,包括馬洛瑞、出生於加拿大的測繪先驅惠勒(Edward Wheeler),以及作品橫跨19與20世紀的義大利攝影師塞拉(Vittorio Sella)。


  成果是遍及西藏尼泊爾巴基斯坦的喬戈里峰(K2)附近的今昔照 片,顯示7座冰河都在消退。它們不僅大為縮減,其中1座甚至融化成湖泊。


  語調柔和的布里薛斯說:「如果這並非冰河嚴重衰退的證據,我不 知道這算什麼。」


  這些消融中的冰河,對馬洛瑞在發現這些美麗冰峰時所讚稱的「終極和諧」,形成嚴重威脅。


  喜馬拉雅冰 川是世界第3大冰庫,僅次於南北極。它們的季節性融化,是恆河、印度河、湄公河與黃河等亞洲長河的重要水 源。(譯者:中央社鄭竹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