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7/06 15:48 文/林倖妃

     近2成的台灣國土,已沉陷到海平面以下;從台北到屏東,西海岸不斷淪陷,投資金額相當三分之一台灣GDP高鐵和工業區等重大建設,面臨沉沒危機。卻看不到除了加高堤防、丟消波塊以外的對策。


【全台17%平地在海平面下】


    水利署盤點,全台持續下陷總面積在九年前達到高峰1539平方公里,和泰國首都曼谷面積相當,也就是全台有17%的平地面積在海平面底下,面臨海水威脅。


     在嘉義縣東石,填土成為另一種應運而生的新興產業,30坪的房子填高六十公分,索價要150萬元。開車經過台十七線,沿路掛著不起眼的小招牌,寫著「專業填土」,專門幫忙運土填田或把房屋建築墊高。


     面對愈來愈高的海平面,活的人必須掙扎求生,死的人也不得安寧。離開塭港村不到五分鐘,轉個彎來到猿樹村的東石第一公墓,因地層下陷,有大半墓地泡在水中,或是傾頹、或是幾近滅頂。


【高鐵恐被海水吞噬】


     國 土沉陷更從沿海不斷往內陸延伸,進一步威脅到國家重大建設。因為下陷區往內陸拓展,已經危及高鐵安全。高鐵在雲林地區經過二崙鄉、西螺鎮、虎尾鎮、土庫 鎮、元長鄉及北港鎮等6鄉鎮,不但元長曾經一年下陷高達11.6公分,虎尾去年則以7.4公分成為全台沉陷最嚴重區域。「地盤下陷若無法遏止,會延伸傷害 重大建設,」水利署長楊偉甫神情凝重地說,地層下陷,人可以搬家,公共建設卻走不了。


     高鐵加上各工業區總投資金額高達4兆508億台幣,相當於台灣三分之一的GDP有沉沒的危機,可能受影響的總就業人數達16.7萬人。「再不重視,未來要花更多錢去做保護,」台灣師範大學地理系助理教授林宗儀預言。


     面對高鐵安全,高鐵副總經理賈先德信心滿滿地說,高鐵在正常狀況下,到二○三三年合約年限期間不會出問題,但這鐵路可能要用一百年以上,等政府積極著手地下水防治和管理,地層變化已經無可回復。


【福隆沙灘退縮80公尺】


     海 水上升、海岸侵蝕,國土消失的速度遠比你我想像還要快。北部最負盛名,每年舉辦音樂祭的福隆海岸,1978年到2006年間,每年退縮2.86公尺,累計 超過80公尺寬的沙灘消失,直到近三年內才堆積回填35公尺。三芝海岸更以每年2.2六公尺速度迅速往內陸移動,至今沒有恢復跡象。


     要關心的絕不只是高鐵或重大建設。國際水利環境學院研究員游進裕指出,國土流失幾千平方公里,單是地層下陷區就有1500平方公里,只要海平面再上升,海水倒灌,這些地方全救不回來,「我們的著眼點應該是10年後的問題,現在就要開始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