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7/02 22:16

    位在印尼巴布亞省、海拔四千八百多公尺的查亞峰有一條赤道冰河,這也是太平洋地區最後的一條冰河。


    但是美國科學家最近實地探勘之後發現冰河消融的速度非常快,可能幾年之內就會完全消失。


    印尼巴布亞省查亞山上,這片厚重的白色冰雪,就是珍貴稀有的赤道冰河,河面上一道道深深的裂縫,就是冰河正在融化的痕跡。科學家湯普森教授指出,這條冰河消融速度非常快,他們在山頂實地考察13天,天天都有午後陣雨,冰雪量快速減少。


    查亞峰上的冰河,是太平洋地區僅存的最後一條冰河,從1936年以來,已經有八成的冰融化消失,原本蓋滿整個山峰的冰雪,如今剩下兩公里寬,29公尺深。


    湯普森教授指出,這條冰河位在全世界最溫暖的太平洋週邊,而太平洋是聖嬰現象的發源地,影響力遍及全球,冰河融化對於這個區域氣候型態的影響,還需要更深入 的探討。他們把這次鑽探出來的冰雪帶回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的冷凍研究室分析,希望從冰凍在其中的氣泡和塵土,一層層揭開千萬年來氣候變遷的全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