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單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溫減管理室
提供日期:2010.06.03

 選擇在地、當季食材,吃得簡單、吃得低碳、吃得更健康。檢視我們日常的生活習慣,在不影響生活品質的前提下,稍微改變飲食習慣,多吃蔬食少吃肉,不單只健康,還可有效減緩地球暖化。

        環保署業於2008年6月5日行政院會通過「節能減碳無悔措施全民行動方案」,提出「節能減碳十大無悔措施」,由政府機 關帶頭推廣全國節能減碳運動,其中「多吃蔬食少吃肉」,即是基於健康,鼓勵民眾多多選用在地、當季蔬果食材,減少肉類攝取量,以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一起 為地球降溫。

        環保署表示,「多吃蔬食少吃肉」旨在於推廣「吃的健康」、「吃的均衡」以及「低碳飲食」。「吃的健康」及「吃的均衡」 就是均衡飲食、減少攝取過量食物,降低身體負擔,達到健康的目的。根據2006年國人飲食統計資料顯示,國人每人每年平均肉類消費量為79公斤,較建議量 多出35公斤,也比10年前增加3.6公斤。另,根據衛生署歷次國人營養健康變遷調查結果顯示,各年齡層的民眾蔬果攝取量不足;許多研究證據指出,蔬果攝 取不足是慢性疾病的重要成因,故世界衛生組織(WHO)及許多先進國家的國人健康飲食指引,均鼓勵民眾多吃新鮮蔬果。

        「低碳飲食」是指什麼呢?以加工食品為例,食物的生產過程中,在種植或牧養、運輸、製造、加工、販售、使用及廢棄階 段,都會直接或間接消耗能源及排放二氧化碳,而二氧化碳就是造成地球暖化的主要元凶;「低碳飲食」即是選擇在地、當季及對於環境友善的食材,以降低對環境 的衝擊,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因此,「多吃蔬食少吃肉」,不單是為了個人健康,也已成為最簡單的減碳救地球的方法。各縣市政府也陸續提出「低碳飲食」推 動辦法,以達到健康、減碳的雙重目標。

        為推廣節能減碳新生活運動,行政院節能減碳推動會秘書處邀集相關部會,訂於6月5日「世界環境日」,在中正紀念堂兩廳 院廣場舉辦「節能減碳我最大-食衣住行育樂新生活」六大主題館嘉年華活動;其中,「食」主題館係由環保署、衛生署及農委會共同推出「舒食減碳館」,以介紹 國人「低碳飲食」觀念,現場提供輕鬆、趣味的互動遊戲以及豐富紀念品與民眾同樂。

        環保署表示,6月5日活動當天將邀請該署減碳代言人「減碳雙熊」到場為活動暖身,以「臺灣黑熊(黑寶)」為拯救「北極 熊(冰冰)」,身體力行「多吃蔬食少吃肉」大作戰的故事,為「舒食減碳館」揭開序幕,該主題館展示「要減碳也要健康-健康飲食」、「了解食材的製程—在地 有機農產品」以及「食品包材的故事」&「資源重生」等攤位,並推出「影音互動區」及「闖關遊戲-食物吧檯」活動,以低碳、好吃又好玩的活動內容招 攬人氣。

        今年「世界環境日」正好適逢週六假日,環保署誠摯邀請大家在6月5日當天,走出戶外,至中正紀念堂兩廳院廣場,加入節能減碳新生活行列,只要稍微改變食、衣、住、行、育、樂的生活習慣,就能幫助減碳救地球!

http://ivy5.epa.gov.tw/enews/fact_Newsdetail.asp?InputTime=09906031153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