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5/23 17:56 記者何沛霖/高市報導

    高 雄市環保局為了節能減碳,推廣蔬食生活,23日在三信家商舉辦一場素食料理大賽,經過初賽書面審查,學生組與職業組各錄十名入圍者,參加決賽。秘書長郝建 生表示,基於環保的概念,市府希望市民多吃蔬食,但得告訴大家怎樣吃得好,又吃得健康,因此才會辦這場比賽,得獎作品將印製成食譜,免費提供,讓民眾輕鬆 享受蔬食。


    由環保局主辦的「好蔬傳千里」素食料理大賽,23日上午在三信家商熱鬧登場。局長李穆生指出,這場比賽分為「職業組」與「學生組」,不少高雄市素食餐廳的名廚也報名參賽;而學生組則有不少佳作,令人驚豔。


    因為報名的餐飲科學生高達54人,領有證照的 廚師也有23人參賽,因此日前舉辦了書面的初審。23日上午,20名入圍者在三信家商中餐料理教室,現場烹調自己的創作料理,而整個比賽流程,就像電視的 「料理東西軍」一樣,由評審當場品嚐、評比,汰劣擇優;年茹素的市府秘書長郝建生也下廚,秀出他的私房菜「菠蘿香菇」,博得滿堂彩。


    郝建生 致詞時說,每生產一公斤牛肉,從飼養到販賣過程,將產生7.64公斤二氧化碳,但光以節能減碳、愛地球為名,勸導市民少吃肉,恐怕說服力不夠,因此市府舉 辦這一場素食料理大賽,要將優勝作品印製食譜,分贈民眾,且限定食材費不能超過300元,市民朋友可以照著食譜烹飪,讓素食成為生活的一部份,進而達成節 能減碳的目的。


    這場比賽限時五十分鐘,當環保局長李穆生敲鑼,宣布比賽開始,不管是職業組的大廚,還是參加競賽的學生,莫不使出看家本領,希望奪魁,整個過程有如電視節目「料理東西軍」一樣精彩。


    賽後,評審屏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馮良榮指出,評判標準以營養均衡為優先考量,其次才是食材的選擇,越平民化,容易取得的食材,分數越高,此外,過於花俏,流於表演性質,無法廣泛應用的菜色,分數也不會太高。


    經過激烈的角逐,得獎名單終於出爐。職業組金廚獎得主為高雄圓山大飯店葉宗奇(作品:掛綠素衣明鏡台)、銀廚獎:人道國際酒店蔡長志(作品:長風如意一帆風 順),銅廚獎、高雄餐旅學院李友順(作品:蔬果旋律—松子錦菇黑麥范、橄欖燉蔬菜餃)。此外,優勝得主分別是:馮炫傑、陳義中、人道國際酒店的黃伯均。


    學生組金廚獎:正修科技大學林敏男(作品:翻山越嶺)、銀廚獎、遠東科技大學葉倉宏(作品:酸甜年代),銅廚獎:遠東科技大學范聖豪(作品:迷幻堡壘);優 勝獎得主為:三信家商王伯融、和春技術學院陳永吉、正修科技大學賴勤達。金、銀、銅廚獎分別可獲得獎金兩萬、一萬、五千元,優勝者也有獎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