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4/30 17:40 莊瑞萌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報導】北極溫度升高是否與氣候暖化有關,科學家有了進一步的解釋,根據澳洲墨爾本大學研究發現,北極地區由於當地融 冰作用,冰山融化成海水後一同吸收太陽光熱能,最後導致當地的溫度上升幅度明顯高於地球其他地區。


根據最新一期《Nature》期刊的研究 指出,北極地區原本的冰山扮演吸收太陽熱能,並將部分熱能反射回大氣中的功能,不過研究發現,過去廿年,北極冰山融化數量越來越多,冰山融化成大量海水 後,太陽熱能反而被海水吸收,吸熱之後的海水,導致大氣中的溫度也跟著升高。


墨爾本大學地球科學學院研究員斯葛林在研究報告中指出,「這種 溫度升高的惡性循環,與冰山融化本身有關。」


根據法新社報導,1989年到2008年間,全球溫度平均上升攝氏0.5度,北極地區溫度上升 攝氏2.1度,是全球溫度上升速度最快的地區。


研究人員利用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ECMWF)提供的觀測資料分 析,過去廿年以來,北極地區溫度上升明顯高出地球其他地區,在2007年夏天時,北極還曾創下有史以來冰雪包覆面積最少的紀錄。


雖然事後北 極冰雪面積稍微增加,不過,科學家還是擔心長期暖化,會導致北極融冰現象繼續擴大。


另外,繼尼泊爾打算上山清除聖母峰上50噸的垃圾之 後,根據路透社報導,俄羅斯總理普汀29日也下令,派遣人員前往 北極清除俄羅斯在當地使用過後,為數約100萬桶的廢棄油桶,以避免廢油滲入冰層,造成環境莫大傷害。


(圖說:圖為一群在北極活動的北極 熊,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