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4/13 20:50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 13 日電)加拿大每年開放獵殺海狗,供製海狗油等產 品,歐、美已禁止進口,台灣卻名列第 4 大進口國。經訪查量販與藥妝通路,屈臣氏、康是美及愛買均有售。康是美已決定,即刻下架。


    台灣動 物社會研究會今天召開「讓牠們悠遊!請拒用海豹、海狗產製品」記者會,會中公布網址http://www.youtube.com /watch?v=shiXn60_JUk&feare =channel,民眾可上網了解海狗和海豹是如何在冰天雪地的棲息地中,遭到獵人持反鉤釘棒亂棍直擊頭部死亡,雪地裡血流成河,令人不忍卒睹,甚至有些 海狗在尚有知覺的情況下被活活剝皮。


    動物社會研究會請台灣消費者觀看影片後,再決定是否繼續購買海狗油與海狗鞭。


    由於獵捕過 於殘暴不人道,幾近屠殺,雖然海狗不是保育類動物,但歐盟及美國都已立法禁止輸入利用海狗、海豹製 成的產品,不過台灣仍是加拿大出口海洋哺乳類油脂,2003 年到 2009年各國數量統計中的第四大輸入國,占 4%,合計 43 萬 1364 公斤,推算約有 12萬隻海狗或海豹因此遭到屠殺。


    第一名是南韓,占42%、474萬8470公斤。第二 名是中國,占26%、297萬3627公斤。第三名是挪威,占12%、137萬8501公斤。


    經 查訪得知,4 大量販店中,好市多、家樂福、大潤發都表示「沒有賣」。好市多並強調,好市多的政策是不出售涉及動保爭議的商品,並與廠商進行道德約束,不出售剝削童工的 產品。


    出售相關油脂產品的量販業者愛買表示,愛買依法經營,但已得知油脂產品中的不飽和脂肪酸並非來自海狗或海豹身上原有,而是海狗吃了微 藻後才有,因此將找尋替代商品銷售,例如亞麻籽、胡桃、毛豆、小麥胚芽等。


    藥妝通路方面,康是美及屈臣氏兩大通路都有售。


    康 是美出售一款來自加拿大的三多海豹油,但非全台門市都有售;康是美評估海豹油所含不飽和脂肪酸也可透過魚油攝取,已決定今天起康是美實體門市與Yahoo 奇摩網站上的康是美店中店所售海豹油全面下架;同屬統一流通次集團的樂天及博客來原本有售的這款商品,今天同步下架。


    最大藥妝通路屈臣氏 表示,所販售海狗及海豹油商品共 4 支;廠商告知,都依照產地政府或保育機構許可的原料取得方式作業,部份廠商還取得華盛頓國際公約核准字號;未來如果政府有任何相關法律條文修訂或政策制 定,會配合相關規定進行後續作業。


    市面上深海魚油產品也很多,是否其中含有海狗或海豹油成份?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說,兩者不一 樣,但深海魚油如果來自鯊魚,她仍呼籲民眾不要消費,因為鯊魚也被大量捕殺,造成海洋生態嚴重不平衡。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強調,從實驗室培 養的微藻,以及從亞麻籽、胡桃、毛豆、小麥胚芽等取得不飽和脂肪酸,才是無污染、且更便宜的不飽和脂肪酸來源。9904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