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3/29 10:45 張嘉芳

    近年來「全球暖化、節能減碳」成為全球最夯議題,環保署也 推出一系列「節能減碳無悔措施全民行動方案」,其中就鼓勵民眾能多吃蔬食,以及在地有機食物,希望能從個人日常飲食生活做起,減少運送成本及二氧化碳排放 量,一起為地球降溫。


     ◎飲食救地球 多吃蔬食少吃肉


     你能想像只要從自我飲食做起,就能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拯救地球。多年來一 直力行低碳生活的張楊乾,每天將自己產生的碳量及減碳心得公布在「低碳生活部落格」網站上,受到網友熱烈迴響,並獲得 2007年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


     張楊乾說,自己平常都在思索如何在生活中減少碳排放,以最簡單的飲食來說,很多人愛吃牛、豬、雞、羊等肉 品,但根據聯合國統計指出,全球食物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中,畜牧業就佔了16%,民眾吃肉比起蔬菜水果來說,將產生更多的二氧化碳。張楊乾說:『(原音)一般人包括我自己,一下子斷絕說完全不吃肉並不容易,至 少像一些科學家他其實建議我們,每個人每天紅肉的攝取量如果減少50克,至少對減緩全球暖化是有幫助的,在我自己而言應該是完全沒有吃牛肉。』


     其 實不只是肉類而已,蝦子也是高耗碳、不環保食物。張楊乾說,因為人工飼養蝦的生長須耗費很多能源,投入大量抗生素、食物、肥料與魚肉等,台灣每平方公尺約 養120隻蝦,為了不讓蝦子太密集,飼主必須添加打氣設備,使得人工飼養蝦較粗放蝦的成本高,製造二氧化碳也較多。張楊乾說:『(原音)其實不光是牛肉 耶,像UNEP(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環保聯合國環境計畫組織)它在2008年發表了那份報告,它發現如果以單位卡路里來算的話,其實蝦子是非常不環保的一個食物。』


     ◎ 當地食材少運送 新鮮便宜更健康


     海鮮與肉類比起蔬果會產生較高的二氧化碳,但牛肉的蛋白質含量高,也是人體不可或缺的營養來源之一。環保署 簡任視察葉芳露建議消費者不妨可以多選用當季、在地有機食材,不僅民眾可以吃到新鮮又便宜的食物,還能減少農藥噴灑以及牛羊魚肉的進口運輸燃料成本,從飲 食開始愛地球。葉芳露說:『(原音)因為你從很遠的地方再把它運送過來,這個船、飛機整個消耗的燃料是相當可觀的,我們才鼓勵吃當地的食材,就不需要靠運 輸的過程,也就是當地而且當季,因為目前生產什麼,那就吃什麼,第一個新鮮、有益健康;第二個又可以減碳。』


     不過,葉芳露也提到,目前坊間 盛行的「吃到飽」餐廳,其實跟「節能減碳」精神背道而馳,因為吃到飽容易浪費食物,而且吃太撐,也對身體不好。葉芳露鼓勵民眾「吃多少、點多少」,強調 「減碳千萬不要吃到飽」。


     ◎校園愛地球 合作社不賣碳飲料


     而這一股「飲食減碳」風潮也吹進了校園,部分國中小學自發性提出 「每週至少一餐」或「每月一天蔬食餐」活動,因為據估計,一餐蔬食可減少0.7公斤二氧化碳的溫室氣體排放。此外,很多人習慣飲用瓶裝水,但運送、裝填、 包裝直到消費者手上,這中間也會產生不少二氧化碳,為減少長距離運送及工廠處理成本所產生的能源消耗,教育部也鼓勵小朋友帶白開水上學,儘量避免 購買罐裝或瓶裝水。教育部環保小組執行秘書張子超說:『(原音)如果你在喝水,如果是你家或學校自己燒的水,這個水是不是就是自來水到你這裡。如果今天你 是喝罐裝水,這個水一定是經過長距離的運送,在工廠它本身就要經過所謂的處理、裝瓶,經過長距離運到廠商,廠商再轉到我們學校,所以就這個歷程來看,它單 單在運送的過程,它就產生了很多所謂的能源的消耗。』


     人每天無論是食衣住行都會無法避免能源消耗,民眾卻可以從「吃」就簡單減碳,個人守護 環境行動就從現在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