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3/12)
 

楊惠芳/臺北報導

 為了讓學童從小養成健康飲食和環保減碳的生活習慣,教育部發文各縣市教育局處,鼓勵國中小學營養午餐每週選擇一天實施「無肉日」,全校師生一起吃蔬食環保餐。

 不過,有家長認為,全面在國中小學營養午餐推動蔬食,相當於半強迫性質,萬一有學童不吃蔬菜,家長又無法準備便當,該怎麼辦。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指出,每週選擇一天實施無肉日,是很好的理念,但作法應該更細緻,不應由上到下,而應由下到上,且應尊重家長意願。

 謝國清表示,教育部推動這項政策時,應從教育本位出發,如果是為了教育學生健康飲食的觀念,應從飲食衛生課程或營養教育著手,可能更適合,而不是發公文全面推動。

 教育部環保小組執行祕書張子超指出,教育部是根據立法院的臨時提案,發文給各縣市鼓勵所屬學校師生,響應飲食減碳行動;學校可自行規畫實施細節,推動每週一餐蔬食、不吃肉。

  張子超說,多吃蔬菜、少吃肉,可增進身體健康;同時,從環保觀點來看,一頭牛所需的穀物量,可養活很多饑荒人口;一人一天不吃肉,可減少七公斤的二氧化 碳,全臺民眾一天不吃肉,共可減少一億六千一百萬公斤的二氧化碳。如果學校營養午餐能使用當地食材,對減緩全球暖化將有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