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3/05 10:35 林仟懿

    (法新社華盛頓4日電) 最新科學研究顯示,北極海水域不穩定的永凍層釋出甲烷到大氣中的速度,比科學家過去認為得還要快。


    阿 拉斯加費班克大學(University of Alaska-Fairbanks)研究團隊2003-2008年勘查東西伯利亞的北極冰棚,這片冰棚覆蓋北極海逾200萬平方公里的海床。領導研究的是 科學家沙克霍娃(Natalia Shakhova)與塞米勒托夫(Igor Semiletov)。


    研究報告指出:「這項發現揭開甲烷氣體重大卻遭忽視的來源,這些氣體是由海底的永凍層釋出,不是陸地。」


    「甲烷釋放範圍擴大,未來可能嚴重影響全球暖化。」


    過去在西伯利亞的研究,關注的是由陸地永凍層釋放出的氣體。


    科學家長期以來都以為,東西伯利亞北極冰棚下的永凍層可作為封住甲烷的不滲透屏障。甲烷這種溫室氣體,吸熱能力是二氧化碳的30倍。


    不過,阿拉斯加研究團隊觀察到,海底永凍層出現孔洞,正釋出大量甲烷到大氣中。


    根據這篇發表在科學雜誌(Science)的報告,該地區超過80%的深海區與過半面積的淺水區,甲烷值約為正常海水的8倍。


    科學家警告,即使只有一小部分積存在北極冰棚的甲烷釋放出來,都可能引發嚴重暖化。


    目前北極海的甲烷濃度平均為1.85ppm,是40萬年來的最高數值。東西伯利亞冰棚上的濃度更高,科學家格外關切,因為海底永凍層「已經出現不穩的跡象」。


    「如果進一步消融,甲烷排放量也會大量增加。」(譯者:中央社林仟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