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講武堂在巫家壩機場的航空學校

 

 

 

       權基玉,朝鮮人,1901年出生於平壤。9歲那年,日本帝國主義者侵佔了朝鮮。從此,反抗日本佔領的鬥爭此起彼伏,延綿不斷,小小的基玉受到了刻骨銘心的反日複國教育。1919年,朝鮮爆發了“三一”獨立運動,當時年僅18歲的權基玉,毅然加入了爭取獨立的鬥爭行列。她勇敢頑強,後來不幸被捕。        
       獨立運動失敗後,朝鮮愛國志士紛紛轉移到中國,並在上海法租界成立了“大韓民國臨時政府”,繼續領導反日鬥爭。

 

 

 

 

 

       1919年4月13日,流亡的朝鮮愛國志士在中國上海法租界寶昌路成立“大韓民國臨時政府”,制定臨時憲法,由在美國的李承晚任總統,後來金九長期擔任臨時政府主席。
       1920年,權基玉獲釋,旋即乘漁帆船逃往上海,並在那裏加入了中國籍。爲了學好本領回去繼續鬥爭,她在杭州弘道女子中學讀了將近三年書,交結了不少中國朋友。   
       1923年,權基玉獲悉執掌雲南軍政大權的唐繼堯在昆明創辦雲南航空學校,並任命華僑大飛行家譚根的前秘書、雲南航空處處長劉沛泉兼任校長,遂約同李英茂 (韓國複國後擔任韓國空軍副總司令)、金信(韓國複國後擔任韓國空軍總參謀長)、李春、張志日等朝鮮男青年,持“大韓民國臨時政府”國務總理盧伯麟的介紹信,由上海取道越南入雲南。但是,他們抵達時,雲南航校已開學將近半年了。校長對他們爲了航空救國,不怕艱難困苦,不遠萬里來雲南求學,十分讚賞,無奈中 途插班尚無先例,遂將情況上報。海歸將軍唐繼堯時爲雲南督軍。當時創辦航空,真算得是開風氣之先。權基玉原以爲唐蔣軍叱吒風雲,必是赳赳武夫的模樣,見面後才如道他非常儒雅。唐繼堯將軍看過介紹信後頗表詫異,當即問她:「爲什麽要學飛行?女孩子家怎麽可以幹這一行!」芳齡二十二的權小姐娓娓訴說了她航空報國的宏願。唐將軍聽畢大爲讚賞,感其誠,特准他們插入雲南航空學校第一期學習飛行。讓權基玉持其手劄前往航校。不料航校校長閱信後大驚,連連的說:「不行!不行!姑娘家怎麽能幹飛行?」當時的中國女性多半是裹小腳繡女紅,全世界的女性學習飛行者也難作第二人想。幸虧校長身旁的一位先生打圓場說:「既然是督軍的命令,我們最好還是讓她入學吧!」

 

 

       於是,雲南航校趕忙修蓋女生宿舍,而且還雇了女傭來照料這位萬里負笈的韓國小姐!

 

 

       美國的萊特兄弟于一九○三年發明了飛機,不過早期的航空工業還是法國佔先。且說雲南航校於民國十二年成立後,聘請了法國空軍上尉阿爾彼得做航校的顧問,聘請了少尉弗南希斯和準尉馬爾丹任航校的教官,並且還請了十二個越南籍的技術員,前來主持飛機修理廠。雲南早先的航空大權,其實是落在法國顧問的手裏。買的是法國的教練機(高德隆式和布利蓋式兩種)。學生一面擊習駕駛,一面還要學習如何修護。

 

 

 

 

 

高德隆式教練機

 

 

 

 

 

權基玉在高德隆式教練機上

 

 

 

 

 

布利蓋式教練機

 

 

 

 

 

       唐繼堯特准女子學飛行的消息傳出之後,轟動了整個昆明。特別是權基玉,外貌不揚--戴近視眼鏡,中等身材。她都能學飛行了,還有誰不能學飛行呢?於是,昆 明一些名門望族的小姐,爲了趕時髦,出風頭,也躍躍欲試。果然,不出一個月,唐繼堯又選送夏文華、尹月娟(霜娥)兩位女青年入校學習。這兩位小姐人才出衆,但嬌生慣養,既無學習飛行的明確目的,也沒有艱苦奮鬥的頑強意志,不久就被淘汰了。此後,校長對剩下的唯一女學員、朝鮮愛國志士權基玉,就倍加愛護, 精心培養了。權基玉所屬的第一期,有學生二十名。雲南航空學校,先後辦了四期飛行班,兩期機械班,共培養了飛行員和地勤人員二百多人。    

 

 

 

 

 

權基玉(左)和法國教官少尉弗南希斯、同學

 

 

 

 

 

       權基玉的學習、生活和男生一樣,同樣要經受嚴格而近乎殘酷的訓練。她將自己的秀髮剃光,和男生一塊,穿同樣軍服、打同樣的綁腿,一起出操,共同野外演習,就連夜間的緊急集合,她也從不落後于男同學。而她最初抱定的目的是“我要學到飛行術,首先要把朝鮮總督府(日本設立)炸掉!”  

 

 

 

 

 

當時的飛行學員

 

 


1925年2月,權基玉在雲南航校第一期飛行科畢業,成爲中國航校首位女飛行畢業生。

 

 

 

 

 

1925年2月28日,雲南省長唐繼堯發給權基玉的畢業證書,上面說是江蘇省上海人,21歲。

 

 

 

 

       學成畢業後,那時節中央勢力僅僅廣東等地,中國會飛的人也屈指可數。(我國最早習飛者,南有厲汝燕先生,北有沈德先生。南方另有譚根先生系僑居美國時學飛的。)不久西北軍買了飛機,權 基玉前往北京,經友人推薦,任馮玉祥的國民軍航空隊飛行員,曾多次出動去轟炸張作霖大帥的東北軍呢!從此,她就成爲第一位韓、華雙重國籍的女飛行員。這時,她認識了國民軍軍法處處長李汕隱。李也是朝鮮人,曾留學日本,專攻法律政治,亦諳熟中國歷史文化,後因反對日本佔領朝鮮而流亡中國,不久,權基玉、李 汕隱這對志同道合的情侶在北京結婚了。 西北軍的航空隊不久便在綏遠解體,權基玉又回到北平。那時,國民革命軍正誓師北伐,大軍分三路北進。滬上友人函邀權女史參加中央空軍,共襄盛舉。她乃欣然應允赴滬,並且一方面函邀雲南航校同學,一方面親自去杭州,把孫傅芳所 散留的航空人員和飛機,一同邀攬到滬,共同參予北伐之役。民國27年北伐成,全國底定,政府遷都南京,權基玉便以陸軍少校飛行員的身份,正式加入中央空軍。
    1927年3月,北伐軍進入上海。同月21日,國民革命軍東路航空司令部在上海成立,權基玉的校長劉沛泉任司令,同學陳棲霞任參謀長。權基玉應招前往,被 任爲東路航空司令部航空隊飛行員,曾多次駕機參加津浦鐵路一帶諸戰役,成爲北伐戰爭中唯一參戰的女飛行員。之後,由部隊調回航空署,任職南京辦事處。

 

       蔣中正發給權基玉的委任狀,上面寫:委任權基玉爲航空委員會第三處第八科科員,授予空軍上尉軍銜。 
       抗戰爆發後,又隨軍事委員會輾轉遷到重慶。1944年,她丈夫積勞成疾,不幸在重慶病逝。她強忍悲痛,堅持工作,直到抗日戰爭勝利。

 

      權基玉自從加入國民黨空軍之後,或任務、或訓練,她的一切表現,絕不因身爲女性而絲毫有所遜色。她先後共計飛行一千二百小時。後來改調到軍令部所辦的將校訓練班去任教(那便是陸軍大學的前身)。直到1945年八月日本戰敗投降,韓國光復,在中國空軍服務二十年的權基玉回到了韓國,

 

 

       抗日戰爭勝利後,權基玉返回韓國,參與創辦了韓國空軍。參加韓國空軍建設,因成績卓著,被譽爲“航空祖母”,職務升至韓國空軍參謀長、國防委員會的專門委員。 

 

 

            權基玉檔案:一九○一年出生於朝鮮平壤。

 

 

      一九二三年考入雲南航空學校一期飛行專業,一九二五年二月十八日畢業。

 

 

      一九二六年四月加入雲南航空處任航空員。之後到北京加入馮玉祥部航空隊。

 

 

      一九二七年加入南京中央航空隊 。一九四○年服務于國軍空軍飛行大隊,空軍中校軍銜,駕駛運輸機飛行于柳州——桂林航線。

 

 

      一九四五年抗戰勝利後返回韓國,爲中國服務達二十多年。在韓國參與創辦韓國空軍,功勳卓著對於韓國空軍之建軍,籌劃良多,因而贏得了韓國「空軍祖母」的雅號。

 

 

      一九八八年去世,享年八十七歲。

 

 

        爲了感謝和表彰權基玉在中國空軍和中國國防部門長期服務的勳勞,中國政府特給她頒發了獎狀。 
       權基玉是個堅強的女性,至71歲高齡,仍孜孜不倦,挑起主持編纂《韓國年鑒》的重擔。她的生活信條是:“生活必須要有目標,而且要不斷努力去達到這個目 標。”她說,她的最大願望是:要她的祖國和她的第二祖國--中國,攜手合作,共同開創新的境界。可惜,這個願望一直沒能實現,權基玉與1988年去世,享年87歲。

 

 

 

 

 

1975年,爲紀念飛行五十周年時,74歲的權基玉被邀請到臺灣訪問。

 

 

 

 

 

國民黨授予權基玉飛行勳章一枚。

 

 

       這是證書:大韓民國權基玉女士于民國十四年畢業于我雲南航空學校第一期,歷任中華民國國民革命軍飛行員、編譯員、教官等職,對我軍事航空具有貢獻,特頒發中國空軍飛行勳章一枚。

 

 

取自網路

 

 

賴名湯總長接見韓國權基玉女士
中製新聞片 056卷

 

 

http://vcenter.iis.sinica.edu.tw/watch.php?val=aWQ9TWxWWk16QT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