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飛行員訓練,好多人來圍觀


  上世紀20年代,自稱“東大陸主人”的唐繼堯主政雲南。他是日本陸軍士官學校畢業,對於飛行器于現代軍事的重要性頗有認識。1922年,唐繼堯 下令組建雲南航空學校,校址就定于昆明翠湖畔的“將帥搖籃”講武堂大院內,並于巫家壩開闢飛行訓練基地。這就是現今昆明巫家壩國際機場的前身。二戰期間, 也是名震中外的美國志願空軍“飛虎隊”及隨後擴編的美國空軍第十四航空隊在華的重要基地。


  雲南航校第一期於1922年12月25日開學,招飛行科學員36人,學員與雲南講武堂第十七期學員共同接受入伍生訓練。當時唐繼堯爲激勵士氣, 特選送女生夏文華、尹月娟入校一期學飛行,此事轟動省城昆明。可惜這兩位富家女雖然容貌娟秀、聰慧伶俐,但卻難以適應艱辛的軍校生活,不久即被淘汰。


  1927年後,雲南由龍雲主政。龍雲命令雲南航校於1930年招收第三期學員,其中飛行科50名、機械科50名。1932年12月第三期飛行科 46人畢業,其中有女學員9名。據雲南航校第三期畢業生顔士琦老人回憶:“當時班上有兩位女同學。一位叫吳瓊英,雲南易門人,吳曾到杭州受過更高級的飛行 科目訓練,後來去了香港;另一位叫杜光昭,是當時東陸大學學生入伍,滇西人,之後去了臺灣。這兩位女飛行員飛行成績都很好,令當時的男同學都很佩服:原來 男人能做的事,女人也能做到。有些人還來觀看她們訓練。”


  雲南航空學校是當時中國各地首開先例且培養女學員最多的航校。


 


  航校吃得不錯就是沒澡堂


  據吳瓊英回憶,1930年她17歲,剛從省城昆明名校昆華女中畢業,聽說雲南航校第三期要招收女學員,幾位相好的女同學都爲之雀躍,一致決定投考航校。她還記得當時幾位女同學的名字:垠椿軒、李若芝、張竹軒、柏武芳等。


  吳瓊英有一位舅母楊玉茹是醫生,與當時的雲南省主席龍雲的夫人是同學,於是舅母帶著她去龍府拜訪。龍雲聽說吳瓊英決意投考航校學飛行,很是贊 賞,並多番鼓勵她。1932年12月在講武堂禮堂,龍雲親自出席第三期飛行學員畢業典禮,向畢業生頒發畢業證書。此情此景,老人至今記憶猶新。


  老人說,當時航校訓練生活相當緊張、辛苦。首先是半年入伍生訓練,打著綁腿,完全按陸軍步兵操典進行,之後是半年機械課程,都在講武堂進行。大 家睡大通鋪,清晨便出操訓練直到黃昏。對於女學員也沒有絲毫特殊待遇。當時航校的教官多爲航校第一期畢業生,教育長張汝漢也是一期生,時任雲南航空隊隊 長。軍校伙食不錯,三菜一湯,但沒有澡堂,對女學員就顯得更爲不便。大家只能趁假日到昆明公共浴室或親友家“沖涼”。


  飛行訓練在巫家壩進行。主要使用美國“弗力特Fleet”100匹馬力雙座教練機訓練。座艙是開放式的,並沒有艙蓋,更不用說救生傘、無線電了。飛行員只能用飛行帽、飛行皮衣褲及飛行鏡擋風禦寒。


  總的來說,由於教官力量增強,且有更多經驗和設備,第三期畢業生質量優於第一、二期。而吳瓊英是教官准許第一個放單飛的中國女學員(雲南航校第一期的韓國學員權基玉是亞洲首位上天的女飛行員),這令老人至今仍自豪不已。


 


  留學日本,護送聶耳骨灰回國


  吳瓊英一畢業,就遵照命令編入雲南討逆軍第十路軍總司令部任飛行員,授少尉軍銜,正式開始空軍女飛行員生涯,除了照例每日出操,便是飛行訓練及 奉命進行巡邏、偵察。當時正是軍閥混戰,但雲南空軍一枝獨秀,在軍閥大西南混戰中並無對手。不過當時所駕的飛機,多爲西方列強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淘汰的舊款 機型,機齡長、機型舊、性能差,失事率頗高。當時空軍內部都說:“當空軍是在血盆裏抓飯吃。”


  吳瓊英飛行一年多,一次降落時失事,飛機沖入農田損壞,她也受了傷。傷癒後,由於家人反對,她從空軍退役。當時“九一八”事變後,東北已大部淪亡,全國民衆抗日激情高漲。她也在好友聶耳的鼓動下參加了抗日救亡歌詠團,巡迴各地演出。


  在當時在日本東京學習幼稚教育的二姐吳漢英(後回昆在翠湖幼稚園任教)安排下,1935年夏,吳瓊英赴日進入東洋音樂學院攻讀西洋聲樂專業。此 時聶耳也來到日本,好友在日本邂逅,在聶耳日記中也曾多次提及。不幸聶耳猝死于日本大海。1935年夏末,吳瓊英及堂兄,還有張天虛、鄭子平等中國留日學 生護送聶耳骨灰回國。


  由於七七盧溝橋事變,吳瓊英隨中國留日學生離日返國,不久在上海與留日回國任全國經濟委員會專員的于百溪相識、戀愛。兩人結爲伉儷後,育有一子一女,後來夫婦倆定居香港。


 


  目睹後輩英姿,喜登賀詞志慶


  吳瓊英出身雲南易門望族。吳瓊英生父吳貞禧,早年在廣西做官,辭官歸鄉後致力鄉梓,口碑甚佳。


  吳瓊英的哥哥、姐姐早年均留學日本。胞兄吳和生1949年參加昆明起義投入新中國懷抱;表兄劉惠之、表弟劉志漢也曾赴日留學並到蘇聯尋求革命真 理,新中國成立後,劉惠之曾任最高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兼全國鐵路水上檢察院檢察長;劉志漢是共產黨情報界元老,後來于中共中央調查部副部長任上離休。吳瓊 英的侄女婿譚鯤是抗戰期間著名的空軍英雄,出生入死,奮戰藍天,戰功彪炳,前後擊落日機9架,這是中國空軍的最高殲敵紀錄。《昆明日報》1993年10月 23日《天祭》一文就曾報道過這位元雲南文山籍抗日飛將軍的事迹,稱讚他是“中國人的驕傲”。譚鯤擊落的9架日本P-40飛機,至今仍陳列在美國空軍雷鳥飛 行學校博物館中。


  吳瓊英雖然身居香港,但一直十分關心祖國內地的發展。除捐款資建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紀念碑外,她還捐款救助雲、貴、川三省部分原中國空軍抗戰遺屬。1996年,老人還在上海發起大型義賣暨希望工程募捐活動,自己也慷慨捐助航空基金及井岡山失學兒童。


  全程參與了這些活動的朝鮮戰爭中著名的中國空軍英雄韓德彩將軍由衷地說:“吳瓊英老媽媽才是我們的老前輩。”並手書“壽”字、“藍天女將”贈給吳瓊英老人。


  光陰荏苒,吳瓊英走出雲南航校已有77年。雖然2002年頭頂發現惡性皮膚癌後做了切除手術,今年3月份又確診胃部癌變,但新中國60周年大慶,在電視上看到國產殲擊機女飛行員的英姿,對比今昔,老人仍激動不已,並特地在《香港商報》上刊登賀詞志慶:


  少女藍天強國夢,


  甲子大慶遂夙願。(都市時報 於平東供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