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2-23
  • 中國時報
  • 朱立群、劉宗志/台北報導

     第一部記錄氣候變遷衝擊台灣環境的紀錄片《±2℃》昨晚首映,五院院長、國內企業龍頭與數百位志工一起觀賞。會後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私下表示,因應全球暖化的衝擊,行政院決定修正我國的減碳目標,原訂二○二○年回到二○○八年的排放水準,修正為回到二○○五年的水準。


     立法院長王金平則說,絕大多數立法委員已對《溫室氣體減量法》達成共識,預計這個會期就會順利通過。


     朱立倫是負責台灣整體氣候與環境政策的最高行政長官,看完影片後直呼「很感動」。他說,會下令要求縣市政府教育局安排各級學校學生觀賞《±2℃》,「學生才是最好的環保公民。」


     朱立倫並指出,行政院正推動的「六大新興產業」與「四大產業方向」,都與綠色經濟、綠色科技有關。在國際參與方面,我國下一步將以申請成為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UNFCCC)觀察員為目標。


     環保署長沈世宏看完《±2℃》後說,回應《哥本哈根協定》是我國當前最具體的減碳承諾,行政院將與交通部、經濟部、環保署、農委會等部會確定我國向國際社會承諾的行動方案後,最遲三月底前,遞交 UNFCCC。


     昨晚首映會冠蓋雲集,五院院長之外,全程觀影的貴賓還有蔡衍明、林百里、郭台銘、施崇棠、鄭崇華等企業家。中研院環境變遷中心主任劉紹臣、作家蔣勳等參與紀錄片拍攝的學者、作家亦齊聚一堂。


     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表示,全球海陸空等運輸業排放的溫室氣體占全球排放量十六%,全球畜牧業占十八%,美國等各國政府應設法降低畜牧業比重,就能大量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華碩董事長施崇棠表示,節能減碳不止是企業的責任,還必須靠大家共同努力來做,他自己就吃素,生產素食過程排放的溫室氣體量較肉類少非常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