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1/21 00:07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國 人肉類攝取有增加趨勢,但若能減少食肉量,搭配蔬菜的攝取,除了能促進排便外,也能減碳救地球。桃園縣營養師公會副祕書長吳秋玲表示,現代人環保意識抬 頭,許多研究都指出生產肉會浪費水,並製造溫室氣體,對全球資源帶來龐大壓力;若要戰勝氣候變遷,人們必須減少肉製品消耗才行。




美國康乃爾大學在2004年曾發表的一篇論文「飼養家畜與能源使用街中估計在美國地區,為了供應一個吃葷的人平均所需的飲食,每年必須消耗計:401加侖的汽油,但如果是素食者的話,則幾乎只要一半的量,只需219加侖。另外有研究指出牛群糞便所造成的污染氣體有一百多種,其中氨的排放量就佔全球總量的三分之二,而氨正是導致酸雨的原因;甲烷排放量佔全球總量三分之一,這種氣體令地球暖化的速度比二氧化碳快20倍。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2006年的一份報告指出,畜牧業指出的溫室氣體比運輸業更多。以台灣為例:少吃一片肉,減碳效果等於少騎50公里的機車。




桃 園縣營養師公會副祕書長吳秋玲表示,在均衡且面面俱到的條件下,減少肉品的攝取對健康有好處,但愈來愈多精緻且過度加工、烹調的食品充斥市面,反而曲解了 健康飲食的概念,自然、原始、粗糙、均衡才是民眾追求的少肉真諦。加上有些婆婆媽媽誤認為肉類攝取不足會營養不良,甚至導致貧血、缺鈣的可能。到底如何才 能做到少肉的健康飲食原則呢?以下列舉一些注意事項。




1.適量補充牛奶與雞蛋,每日1-2杯牛奶或1-2份奶製品以滿足鈣質及維生素B12需求;每2-3天一顆雞蛋,以補充人體所需的必需氨基酸,尤其幼兒、青少年、孕產婦等正處於生長或高蛋白、高鈣質需求階段,更應該注重牛奶與雞蛋的補充。




2.不喝牛奶者,黃豆類製品則建議每日4-5份,每份是一個巴掌大小。黃豆是素中之肉,胺基酸含量較其他植物完整。




3.全素者,全素者容易因飲食不均而有鈣質與鐵質缺乏的可能,應多選擇:菇類,如:杏鮑菇、木耳、香菇或堅果,如:杏仁、花生、開心果、芝麻等還有深綠色蔬菜等富含鈣、鐵的食物。




4.主食來源多選擇全穀類及根莖類,這兩者都含有豐富維生素B群,也含有豐富胺基酸,可以彌補飲食中蛋白質、氨基酸的不足。




5.常食用鐵質含量較多的食物,紅豆、皇帝豆、甜豆,蔬菜則有:紅鳳菜、紅杏菜、山芹菜、菠菜等。但植物性鐵質吸收不如動物性鐵質,可在用餐前後,多食用水果,因水果富含維生素C在腸道有助於鐵質吸收。




若不吃肉,改吃足量的各色蔬果,除了可以節能減碳、為環保盡一份心力,也能做好體內環保。因為全穀、蔬菜、水果、乾豆類食物具有豐富纖維,可以增加飽足感,避免過多攝入熱量;也可以促進腸胃蠕動、促進排便。




此外,蔬果中含有豐富的自然抗氧化劑,如︰維生素A、胡蘿蔔素、維生素C、維生素E及上述提及的「植物性化學成分」,都可抑制新陳代謝所產生的「自由基」對細胞的破壞,降低細胞癌化現象。不僅可預防癌症,同時還可以減少許多文明病的發生,包括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痛風、便秘以及老化等。因此天天減少肉品的消耗,改吃各色彩虹蔬果,是兼具環境與身體保護的最佳的飲食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