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廣新聞網 / 繆宇綸 2010/01/21


     我友邦海地發生大地震,國內接連派出救難隊和醫療隊前往海地救災,三軍總醫院也派出軍醫,前往海地協助搶救災民。昨天有電子媒體報導指出,我國已經秘密派 出空軍C-130運輸機,載運救援物資前往海地,關於這項消息,外交部和國防部都極為低調不願證實。不過,美國在台協會在媒體查證此事時,證實美國已經同 意台灣方面的請求,讓「台灣貨機」在美國領土加油,以利前往海地救災,是台灣與美國斷交30多年來,首度有我軍機降落美國本土。


    報導表示,美方所說的「台灣貨機」,指的就是空軍的C-130運輸機,不過這項消息沒有得到官方管道的證實。


    由 於C-130運輸機航程只有4000公里,不可能直飛海地,加上載重量也會影響航程,所以空軍的C-130要飛往海地,中途不但要落地加油,降落地點還不 止一個,地點則應該是美國境內的空軍基地,由我國和美國沒有正式邦交,台美關係又因為美牛事件變得十分敏感,我空軍飛機能經由美國本土前往海地執行人道救 援任務,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空軍運輸機過去最大規模的海外行動,是撤退滇緬邊界國軍來台的「國雷計畫」,也曾派機載運物資,援助菲律賓水災。2004年南亞大海嘯,空軍C-130運輸機也曾載運救災物資飛往新加坡協助救災,這次派機前往海地,將是空軍史上距離最遠的任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