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suiis.com/Media/Newsarticle.asp?no=681

【2010/1/13 文:suiis編輯部


    最近有越來越多各級中小學響應蔬食抗暖化,每週自發性安排一天吃「減碳餐」,在去年年底立法院的臨時提案中,已經通過各縣市政府及轄內的學校每周應擇一日為無肉日的提案,並函請行政院研處,未來將鼓勵全台各級學校每週選一天吃素。


    據統計全台目前有六個縣市政府及轄內的學校響應素食減碳行動,北市、北縣、新竹縣、雲林縣的各級學校或公家機關,每月吃素一到四天不等,日前教育處「減碳餐」問卷調查結果,贊成的學校每週吃素1天有42%,每月1有28%,贊成比率高達七成。


    去年12月29日,在立法院臨時提案中黃志雄委員連同其它十二名委員連署,在等待跨國決議減碳政策執行的同時,可以先行從個人減碳行動做起,建議各縣市政府及轄內的學校響應素食減碳行動,每週擇一日為「無肉日」,不只可促進身體健康,更能達到減碳之效用。


    黃志雄委員於席間引述2009年世界銀行報告,畜牧業排放的甲烷占全球總量60%,甲烷對地球暖化的影響是二氧化碳的72倍;日本的研究也指出,1 公斤的牛肉從飼養、管理、運輸等過程,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當於一般住家燈火通明一整天,最後立院表決結果,提案獲得了所有委員一致通過。


    suiis素易創辦人林紘睿表示相當認同這項提案,以往素食提倡都是由民間自行發起,這次則是首次藉由法律來推動,顯示民間力量也能影響政策,隨著 素食逐漸被大眾接受,也許將來一週一日會發展為一週二日,甚至更多,所以他也建議餐飲業者不彷在菜單設計上做出改變,已符合新的飲食潮流。


(參考:立法院第7屆第4會期第15次會議議事錄 第四十六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