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2/17 22:48

全 球各地,最近都有一種怪現象,那就是蜜蜂突然集體神祕消失。以美國為例,有多達80萬個蜂巢的蜜蜂突然暴斃失蹤,科學家推斷,蜜蜂的免疫系統,可能被農藥 或病毒侵害,這些生了病的蜜蜂,擔心把病毒傳染給其他蜜蜂,自己遠離蜂窩,才會連屍體都看不到。「地球有難」系列報導,帶您來看看,蜜蜂的死亡之謎。


全球蜜蜂數量急速遞減,從歐洲到南美,大批蜜蜂憑空消失,連屍骨殘骸都沒剩。


地球上沒有了蜜蜂,對人類也會帶來巨大的衝擊。美國有1/3的農作物,都是靠蜜蜂授粉,包括水果蔬菜、堅果和種子,甚至是棉花,光是在美國,蜜蜂授粉的產值,就超過150億美元


研究人員:「我們需要這種動物來授粉,但是牠們出現危機,除非我們只吃玉米、米和麥,否則蜜蜂不可或缺。」


全球各地的蜂農表示,蜂巢或養殖的木箱,都沒有受到破壞,但大量蜜蜂消失的無影無蹤,這樣的離奇現象,讓人類百思不解。


包括歐洲美洲的 科學家,都在追蹤調查,現在發現一個可能的原因。蜜蜂在生病後,會自動離巢死在外面,以免把病菌傳染給同類,也因為如此,蜜蜂會大規模的消失,但是牠們究 竟染了什麼病?僅僅數個月之內,疫情就達到駭人的程度。蜂農:「看看數字,美國可能已有1/3的蜜蜂消失,這等於80萬個蜂巢的蜜蜂。」


這個可怕現象,被稱為蜂群衰竭失調,英文簡稱CCD,每當這時候,就會有大批蜜蜂急速流失,年輕的成蜂離群而去,最後蜂群整個消失殆盡,不過一個星期左右,蜂窩只剩下蜂后和幾隻小蜜蜂。


CCD橫掃全美,歐洲國家也不能倖免,包括義大利波蘭葡萄牙,還有中南美洲,甚至有克羅埃西亞蜂農聲稱,高達5百萬隻蜜蜂,在短短48小時之內,全部消失不見。


蜜蜂是組織嚴密複雜的生物,為何經不起這樣的病變?美國賓州農業局的研究人員,每天為多達100隻蜜蜂驗屍,他們對研究出來的結果,感到震驚。


研究人員:「我們開始檢視蜜蜂的內臟,發現有嚴重的病變,和各種疤痕組織,我對這種情況一無所知,有些蜜蜂腹部,有完整的花粉粒,顯然他們沒有消化,仍不斷進食,因為牠們無法吸收營養。」


另 一個驚人發現是,蜜蜂組織裡生長的真菌,類似免疫系統不全的病患,體內所長的真菌,研究人員推斷,蜜蜂變得虛弱不堪,是因為一種類似愛滋病毒的昆蟲病毒作 祟。研究人員:「因為這些蜜蜂的免疫反應受到抑制,不論是病毒類的有機體造成,還是各種迫切的狀況,例如營養緊迫,還是農藥的化學性緊迫。」


法國的毒物學家發現,蜜蜂吃的糖漿含有高劑量殺蟲劑,他們的中毒症狀,就和CCD症狀相同。


食慾減退、失憶、迷失方向,這表示蜜蜂只能承受低劑量的殺蟲劑,賓州的研究人員,從蜂巢裡採集的花粉樣本,竟然發現有40多種殺蟲劑。研究人員:「我們擔心這些殺蟲劑,在破壞蜜蜂的免疫系統。」


西班牙的研究團隊認為,CCD疫情是多種因素造成,殺蟲劑、寄生蟲、營養不良,種種因素,讓脆弱的蜜蜂更容易被感染。


而在紐約的研究,從DNA檢驗,隔離出單一的元兇,這種病毒,幾乎在美國每個蜂箱都有,叫做「以色列癱瘓病毒」。專家:「我們在澳洲的包裹蜂上,發現找到這種病毒。」 但是病毒源自哪裡?蜜蜂大量消失的怪現象,持續了2、30年,各國研究到現在還沒有定論。


如果蜜蜂還是持續以這種速度消失,估計美國到了2035年,蜜蜂恐怕會從地球上絕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