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2/15 07:03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14日專電)根據國際環保組織公佈的減碳績效評比,台灣在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最高的57國當中,排名從原來的第29名大幅下滑到第44名。這項評比今天在德國和哥本哈根的聯合國氣候峰會上同步公佈。


為了評量各國的節能減碳成效,德國環保組織「德國監測」(Germanwatch)和歐洲100 多個環保團體組成的「歐洲氣候行動網」(Climate Action NetworkEurope,簡稱CAN-E), 根據各國排放的趨勢、排放量和氣候政策三項指標,每年定期公佈氣候變遷績效指數(Climate Change Performance Index, CCPI)的國際評比。


以台灣/中國(Taiwan/China)名義、從去年開始列入評比的台灣,去年的分數是51.5分, 在全球57國名列第29,優於新加坡南韓日本、中國等亞洲國家。


不過,根據今天公佈的2010年指數,台灣的評分退步到47.5分,名列第47,由於前三名從缺,實際排名是第44名,名次比去年大幅滑落15名,在「差勁」(poor)組吊車尾。


根據這項評比,台灣減碳的表現在亞洲僅領先馬來西亞和中國,落後於印度印尼泰國、日本、新加坡和南韓。


細查評分結果後可發現,台灣今年排名在40名後的包括電力部門的排放、每單位煤炭、原油等初級能源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以及初級能源的每人平均消耗量;至於與其他國家比較減排的目標績效,台灣與去年一樣排名幾乎墊底。


台灣表現比較好的是政府的氣候政策,排名第七;得分和排名略為進步的還有道路運輸排放、以及製造和建築業的排放。


這份報告的撰寫人之一、德國監測的專家柏克(Jan Burck) 告訴中央社記者說,為了達到全球氣溫上升不超過攝氏兩度的目標,工業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應平均分攤減碳的義務,每人碳排放量在2050年前達到相同的水準。


他指出,由於台灣從1990年開始,每人碳排放量的成長幅度遠超過其他國家,績效評比因而殿後。


針對初級能源排放量、人均初級能源消耗量、以及初級能源密集度、也就是生產每一單位國內生產毛額所消耗的能源等指標,台灣的國際排名都欠佳,柏克表示,台灣可利用投資低碳科技和再生能源、提昇能源使用效率、節約能源、開小車、以及採用環保建材等方式,來落實減碳。


今天公佈的2010年氣候變遷績效指數評比,表現最好的是巴西、瑞典、英國和德國,其中英國去年通過的氣候變遷法(Climate Change Act),立法規範二氧化碳減排的日程,特別受到讚揚。


反之,世界前兩大排放國中國和美國,以及澳洲加拿大等國,都屬於墊底的「非常差勁」(very poor)組別。9812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