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2/13 20:19

(中央社台北13日電)第5屆儒學國際學術研討會今天在廣東珠海閉幕。本屆研討會為期兩天,以「儒家思想與生態文明」為主題,向全球發出「生態宣言」。


  中新社引述大會名譽會長、香港孔教學院院長湯恩佳博士指出,在21世紀,由於人類偏離了「正德厚生利用」的正道,利己主義、享樂主義、消費主義氾濫,導致了嚴重生態危機。而儒學孔教「天人合一」的生態文明觀,早就為人類的未來指明了科學發展的方向。


  會議閉幕之前,與會學者聯署發表了「第五屆儒學國際學術研討會生態宣言」,呼籲全球儒學界深度開掘和創造轉化儒學中蘊藏的生態智慧,廣泛借鑒和吸取其他文化和理論的營養,融合創新,構建生態儒學,推進儒學的現代發展,強化儒學的時代效用。


  該會議由北京師範大學和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主辦。來自中國內地、美國、東南亞、香港、澳門、台灣等地80多家高等教育機構的120多位學者參加,並發表近百篇論文。9812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