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2/12 10:45 徐忠佑

總統馬英九今天(12日)在最新一期「治國週記」中,呼籲國人重視氣候變遷的問題。馬總統說,台灣的暖化現象比起全球更加嚴重,人口只佔了全球的千分之三,但是從1990年代以來卻排放了全球百分之一的溫室氣體,比例之高值得警惕。


總 統表示,電影「明天過後」、「2012」都是用特技來展現災難的場景,當然不是真的,但是氣候變遷已經不再是虛構的場景,人類再不採取行動,持續惡化就會 出現一個無法逆轉的險境,尤其台灣的暖化現象比起全球更加嚴重,上個世紀溫度平均增加了1.2度,比全球平均的0.74度多了62%,成為台灣近年來天災 不斷的主因。


總統:『(原音)這種增加的溫度很多都是水蒸氣,經過西南氣流的導引,也許總雨量不變,卻集中在短時間內下下來,這時候所造成的災難就會非常嚴重。舉例來講,今年莫拉克颱風跟八八水災,在阿里山山區3天就降下2965公釐的雨量,在海拔2千多公尺的阿里山遊客中心居然積水深達2公尺,這是沒辦法想像的。』


總 統強調,台灣的人口只佔了全球的千分之三,但是從1990年代以來,卻排放了全球百分之一的溫室氣體,比例之高值得警惕。所以他上任後大力率先在總統府 「節能減碳一二三計畫」,要求總統府同仁能夠省電10%、省油15%、省水20%、省紙30%,一年多下來大致達成目標,同時全國也省下了60億度電,等 同省下臺南市加臺南縣一共187萬人口,1年4個月,16個月用電的總量。


總統還說,雖然台灣不是「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的締約國,也沒有參與簽定京都議定書,但是環保署訂出目標,希望在2016-2020年這段時間,二氧化碳排放量降到2008年排放水準,然後2025年再降到2000年排放的目標。未來還要制定「溫室氣體減量法」,展現台灣參與全球節能減碳的決心。


@@@@@@@@@@@@@@@@@@@@@@@@@@@@@@@@@@@@@@@@@@


氣候變遷加速! 馬總統:一點僥倖的空間都沒有


更新日期:2009/12/12 09:56 記者陳思穎/台北報導

有鑒於全球正面臨暖化危機,總統馬英九在今(12)日出爐的「治國週記」中除了呼籲全民節能減碳盡一己之力,把台灣營造為環境大國,馬總統還表示,「氣候變遷的快速比過去一個世紀還來得嚴重,我們一點僥倖的空間都沒有」。


馬總統表示,民國85年,1996年發生的賀伯颱風,那個時候也是號稱是台灣雨量最多的颱風,那三天下了1,987公釐,超過歐洲一年的雨量,可是比現在差了差不多1,000公釐之多,「可以想像氣候變遷的快速比過去一個世紀還來得嚴重,我們一點僥倖的空間都沒有」。


馬 總統指出,台灣人口是兩千三百萬人,全球人口大概是68億,佔全球人口只有千分之三,但是台灣過去從1990年以來,所排放的溫室氣體的總量卻佔全球百分 之一。馬總統強調,千分之三的人口排碳是百分之一,這代表台灣已經遠遠超過台灣能夠排放的量了,比例之高值得警惕。  馬總統表示,儘管台灣不是京都議定書的締約國,但如果還是照現在排放如此多的溫器氣體,台灣將來一定會被其他國家制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