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2/10 00:35 蔡函岑

(法新社哥本哈根9日電) 瑞典科學家今天公布仿效道瓊指數的「氣候變遷指數」(climate-changeindex),目的是讓世人更具體了解,人為全球暖化可能帶來的嚴重後果。


科學家表示,這項指數包括一籃子的複雜要素,如二氧化碳、氣溫變化、海平面和海冰等數據,並將這些數據濃縮成一個數字,讓民眾更易於了解其代表含義。


創設指數的「瑞典皇家科學院國際地圈─生物圈計劃」(the International Geosphere-BiosphereProgramme at the Royal Swedish Academy ofSciences)指出,指數在1980年為34。


然而,從1997年起,這項指數突然快速上升;隨著氣候變遷的證據不斷出現,每年都會上升數十度。


到2007年,指數達到574。


其中,在1982、1992、1996這3年,數字出現回落。這個現象表示,火山大規模爆發所噴出的大量塵雲,籠罩了大氣層上層,使得地表溫度暫時降低。


這個研究機構表示:「儘管如此,氣候變遷的事實不容爭議,其影響遍及全球,而且溫度只會持續上升。」


「我們憂心的理由更明顯了,因為在僅僅30年期間,我們就目睹了全球的大變動。」(譯者:中央社蔡函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