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2/08 18:52

(中央社記者周盈成日內瓦8日專電)一份由保育團體和聯合國機構合作進行的研究報告說,生態保護區對於抵抗氣候變遷具有重大貢獻,今後需要更多重視,包括金錢投入。


由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聯合國開發組織(UNDP)等單位,今天選在哥本哈根氣候變化會議發表的這份報告指出,全球陸地的碳儲量,有高達15%,約3120億噸,是存在各地的保護區中。


報告指出,藉由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保護區有助於防治氣候變遷成因;保護區也有助社會因應氣候變遷的效應。


報告舉例,在加拿大,超過40億噸的二氣化碳貯存在39個國家公園裡,若以現行的碳交易來換算,值390億到870億美元;在巴西的亞馬遜,估計在2050年前,保護區可以避免67萬平方公里的森林消失,相當於避免了80億噸二氧化碳排放。


保護區也能緩衝氣候變遷災難,更為人所知。這份報告說,據估計,美國海岸的濕地每年提供了價值232億美元的保障,抵抗颶風帶來的洪水


IUCN指出,即使保護區在減緩和調適氣候變化上具極高價值,財務支援卻嚴重不足。它呼籲,「世界領袖必須了解,投資於保護區,就是投資於他們社區的安全保障」。9812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