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2/08 04:09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昨天環保團體聯合召開記者會,批評環保署「溫室氣體減量法」草案中設計的碳交易制度,是華爾街投機份子打造出來的騙局,遲早泡沫化,環保署應該推動「能源稅」,把錢留在國內減碳才對。


環保署長沈世宏則表示,碳交易非我國獨創,台灣是順應世界潮流,全球碳交易市場過去幾年倍數成長,他不認為碳交易會泡沫化。


環保團體昨播出動畫短片「碳交易的故事」,指出碳交易是華爾街投機份子開發出一個價值三兆美元的新泡泡,最後泡沫會破掉,成為一場騙局。影片中認為總量管制碳權分配機制有嚴重問題,因為許多國家都採取免費核配碳權的機制,結果造成排放量越大者取得越多有價的碳權,獲取龐大利益。


還有碳抵減(carbon offset)的碳權很難查核。譬如印尼的Sinar Mars公司砍伐大面積原始林,造成重大生態衝擊,然後將這些光禿禿的地改種棕櫚樹,結果竟取得了碳抵減。這種造假行為也難以查核。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表示,碳排放交易制度難以有效地運用大小規模經濟體。因為大的經濟體規模太大難以查核,碳權分配也有公平性問題;小的經濟體如台灣,只有少數幾個大排放源,容易因為聯合競標造成碳權價格低估,不具成本效益。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文魯彬表示,全球反對碳交易聲浪越來越大,知名環保團體「看守碳交易」(Cabon Trade Watch),「地球之友」(Friends of Earth)都公開反對。澳洲總理陸克文,其減碳法案包含碳交易條款,也遭國會兩度否決。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更質疑「馬政府偷天換日」,馬總統的支票是能源稅,不是碳交易!溫減法若照目前錯誤方向走下去,台灣原可用於國內減碳的綠金將外流,肥了國外廠商及碳交易掮客;但沈世宏回應,很多台灣廠商推出綠色商品行銷全球,賺進大筆綠金,他看不出有綠金外流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