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2/07 22:15

聯合國氣候會議、今天在丹麥的哥本哈根登場。這一場備受全球矚目的會談、主要目的是要討論當京都議定書在2012年到期之後、未來各國將如何持續達成溫室氣體減量的目標。


極端氣候席捲全球,從乾旱、淹水、沙塵暴到海平面上升,各種異常現象,讓世界各國不得不、面對真相。雖然沒有直接證據,能夠證明二氧化碳的增量,就是造成氣候變遷的主因,但學者指出,氣候變遷可能帶來的危害,其實,大家都低估了。


不只低估災害的嚴重性,世界各國減碳的速度,也不如預期有效率。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研究小組IPCC建議,國際的減量目標,應該是比1990年少25%到40%,不過目前實際減量成效,卻不到20%,而且增量最多的開發中國家,還沒被強制減量。


減不減碳,不少國家還在觀望,不過企業卻嗅到新商機。有業者認為,不管減多減少,減碳都是國際趨勢,國內有潛力的太陽能光電,或是小型風機等再生能源產業,其實真的要趁這一兩年搶得先機,就看政府能不能把握機會。


這次,在哥本哈根舉辦的氣候變遷第十五次締約國大會,各國就是希望,能夠在京都議定書到期之後,能夠達成減量更多溫室氣體的共識。在美國、中國各自跳出承諾,會努力減量,各界對於會議也重回一些信心,能不能有重大進展,全世界都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