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1/26 07:01

全球暖化溫室效應,不只加速南北兩極的冰層融解,也讓世界各地的高山冰河,陷入消失的危機,帶您到南美洲玻利維亞,看看氣候變遷,對5000多公尺高的雪山,造成了什麼樣的劇烈衝擊。


幾千年來,白雪皚皚的高峰,始終被玻利維亞人視為神聖不可侵犯,令人歎為觀止的雪山,不但是地球上罕見的美景,也提供了一項重要資源、水,然而,隨著氣候變遷加劇,這一切都已經成為過去式。


跟隨學者的腳步,我們來到海拔將近5300公尺的玻利維亞最高冰河、恰卡塔雅,才不過10年前,這裡是全球最高的滑雪場,?#x8493;竣捔在眼前的,卻是這副乾枯景象。


學者估計,從1940年以來,冰河體積縮減了90%,冰河消失無蹤,不只代表氣候變遷的嚴重性,也對當地居民的生活,帶來直接衝擊,現年70歲,務農維生的賈西亞,眼睜睜看著穀物收成量,減少到以前的一半,她很擔心再過不久,這片土地會變成一片荒原。


日子不好過,當地男性大部分都搬到城市裡找工作,留下婦女和兒童,守著祖傳農地,但如果世界各國不盡快行動,減少碳排放,恐怕總有一天,他們也得放棄家園。(民視新聞李漢威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