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1/24 15:35 楊超寰

(法新社華盛頓24日電) 根據一項今天發表的研究報告,如果照美國人奢侈的生活程度,人類需要5個地球才能提供所需的自然資源。


這項由國際智庫「全球足跡網」(GlobalFootprint Network)所發表的報告指出,就目前的情況而言,人類每年所消耗的自然資源需要將近1.5個地球才足以供應。


報告表示:「我們對自然需索頻頻─消耗資源並排放二氧化碳─的程度,較自然能夠重新製造並再吸收的速率高出44%。」


報告指出:「這代表自然界必須費時近18個月才能提供人類每年所需的生態服務。」


報告說,如果人類維持目前消耗自然資源與製造廢棄物的速率,到2030年初期我們就需要兩個地球才能滿足所需。這種貪婪的消耗資源程度,可能造成生態系統大崩潰。


全球足跡網計算全球整體以及超過100個個別國家所製造的生態足跡。生態足跡意指足以提供其人口所消耗自然資源,並吸收其排放二氧化碳所需的陸地與海洋面積。


這個智庫計算出地球有多少自然資源、人類耗用了多少,以及何人消耗何種資源。


1961年時,全球所消耗的自然資源只佔地球生態能量的一半稍過。


但到了今天,80%國家所消耗的資源超過其幅員所能提供。它們在由國外進口資源的同時繼續耗盡本身的儲量,並把二氧化碳棄置到大氣層與海洋中。


報告指出,每一個美國人平均製造的生態足跡等於9個「全球公頃」(global hectare),相當於17個美式足球場。而每一個歐洲人的足跡雖然約只有美國人的一半,但以永續發展的觀點來看仍然太高。


另一個極端是貧困國家如馬拉威、海地、尼泊爾、孟加拉等,平均的生態足跡只有通常無法滿足其基本生活所需的0.5全球公頃。(譯者:中央社楊超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