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1/23 09:50 李致嫻

(法新社巴黎22日電) 一項新研究顯示,曾被視為大部分未受全球暖化影響的東部南極冰原,自2006年起,已喪失數十億噸計的冰體,未來很可能助長海平面升高。


今天發表在英國「自然地球科學」(NatureGeoscience)期刊的研究顯示,較小且較不穩定的西部南極冰原,也有大量且明顯的冰體在脫落。


科學家擔憂,全球溫度上升可能引發南極西部快速瓦解。南極西部融解的冰水,將足以讓全球海平面上升約5公尺。


2007年,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預測,海平面將在2100年前上升18至59公分,但這項估計並未將格陵蘭(Greenland)及南極冰原瓦解的潛在影響算入。


許多IPCC科學家今天表示,即使吸熱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已降低,海平面仍可能上升近1公尺,此已足夠讓幾個小島國家無法生存,造成肥沃三角洲上的數億家園受損。(譯者:中央社李致嫻)




@@@@@@@@@@@@@@@@@@@@@@@@@@@@@@@@@@@@@@@@@@




研究:2006年起 南極東部冰原融化速度加快

更新日期:2009/11/23 12:51

(路透倫敦22日電)美國德州大學(University ofTexas )科學家研究顯示,2006年起,南極東部冰原融化速度加快,可能造成海平面上升速度比預期更快。


刊登在「自然地球科學」(Nature Geoscience)的研究表示,科學家估計,從2002年4月至2009年1月,南極東部平原每年損失平均50至1090億噸的冰塊,2006年起融化速度開始加快。


德州大學太空研究中心教授、研究作者之一的陳劍利告訴「路透」(Reuters):「主要成果在於,2006年起,我們似乎開始看見南極東部冰原大量的冰塊流失,大部分是在長距離的沿海地區(維克斯地及維多利亞地)。」


「如果這項發現經證實,可能表示南極東部冰原的狀態改變,恐對未來全球海平面造成重大影響。」


報告顯示,先前對南極東部冰原的估計值介於一年損失40億噸冰塊,增加220億噸的冰塊。中央社(翻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