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1/18 20:05

吃素減少碳排放,是近來熱門的環保話題。宜蘭縣岳明國小每週一的營養午餐安排學生吃素,午餐的蔬菜部分來自學校設置的「循環型小農園」。午餐吃素菜,小朋友認為,平時太常吃肉了,營養午餐有機會吃素,趁機可作體內環保!(陳映竹報導)


教 育部遴選出3所節能檢碳示範學校。宜蘭縣蘇澳鎮岳明國小全校師生只有70人,是個迷你小學,2007年起校長黃建榮透過電力監控、雨水蒐集等系統,讓校園 內的能源資使用達到最佳效率。像是校園內設計了一個循環型的小農園,結合水循環、堆肥廁所等,學生透過種菜了解有機肥,也了解有機蔬菜的好處,每周一學校 營養午餐固定安排吃素,農園最近盛產高麗菜,就趁機會小朋友們加菜。


此外,學校的雨水回收系統還跟馬桶管線結合,為學校省下一半水費,水費由一年兩多萬元、降到一年一萬多元。(T)


元智大學則是建立電力監控整合系統,這套系統不但可監視水電使用,還可控管能源使用量,每年用電、用水、用油等都大幅節能,每年節省費用高達1千9百多萬元。


@@@@@@@@@@@@@@@@@@@@@@@@@@@@@@@@@@@@@@@@@


3所節能減碳示範學校 省水省電有成效




更新日期:2009/11/18 16:08

教育部遴選3所節能減碳示範學校,除了節能設施達低碳校園的高標準外,還從課程、活動讓學生落實節能減碳,其中,宜蘭縣岳明國小每年已省下近6萬元水電、瓦斯費,海山高工一年也省下22萬度電,元智大學則透過「電力監控整合系統」,每年省下高達1千9百多萬的水電費。


獲 選節能減碳示範學校的宜蘭縣岳明國小,校長黃建榮說,校內有一個循環型的小農園,讓學生透過種菜過程,瞭解有機肥、有機蔬菜的好處,除了每週一讓學生午餐 吃素外,校內也裝設省電燈管、太陽能熱水器,並將雨水回收系統跟沖水馬桶管線結合,不但讓全校一年省下四分之一的水電瓦斯能源,每月也為學校省下一半的水 費。


獲選節能減碳示範學校的海山高工,是國內5所完成溫室氣體盤查認證的學校之一,學務主任于賢華說,除了改善節能設施外,還舉辦班級節電王比賽,鼓勵班級少開冷氣,還將有工作坊,由師生團隊走入社區推廣節能減碳觀念。


元智大學建立電力監控整合系統,總務長魏榮宗說,這套系統不但可監視水電使用,還可控管能源使用量,每年用電節省4.6%,用水節省三成,用油節省高達五成,每年節省費用高達1千9百多萬元。教育部表示,這3所節能示範學校只是一個開始,配合綠色大學及節能源中心學校,將持續落實校園的節能減碳。


圖說:3所節能減碳示範學校代表與教育部環保小組執秘張子超(右二)合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