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1/16 02:56 李欣穎/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李欣穎/台北報導】


全球森林正以驚人速度消失,每2秒就有1個足球場大小的森林遭到人類破壞,林地消失不僅加速全球暖化, 也間接導致可怕的氣候災難!世界各國為了保護熱帶雨林,紛紛制定相關環保規範,廣受國際環保社會重視的森林管理委員會(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FSC)首度來到台灣,主辦「國際負責任森林經營推廣研討會-邁向綠色消費時代」座談活動,會中邀請各界關注環境議題的專家學者及企業代 表,討論如何藉由市場機制,鼓勵消費者多多購買綠色產品,來推動全球森林及生態保護。


永續林木認證 是國際環保新趨勢


環保署目前正積極引進由FSC認證系統,希望從經濟活動、自然資源保護以及社會責任三大面向出發,要求林木產品來自於永續經營的森林。


環 保署主任秘書劉銘龍表示,國際上許多林業認證都是採用森林管理委員會(FSC)等森林驗證體系,台灣應加快腳步、趕上世界潮流。劉銘龍說,台灣森林資源稀 少,得依靠國外進口紙漿原料,所以規範紙漿來源,是政府努力的目標,目前已有台灣企業努力落實環保,並以實際行動支持環保政策,政府對此將會持續給予支 持。


選用FSC認證紙品 可以阻止濫砍


綠色和平(Greenpeace)項目總監施鵬翔表示,國際社會如果想要減少林木資源 的耗竭,就要結合企業、政府以及消費者的能力,從市場需求的角度出發,擴大選用FSC認證產品,透過「綠色消費」,化環境危機為轉機,因為FSC是非常環 保的森林驗證系統,也是綠色和平支持的森林認證。


施鵬翔說,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中有五分之一來自於森林的不當砍伐,而地球上只剩下10%的陸地面積是未受破壞的森林,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的報告,全球的森林面積正以每年減少730萬公頃的速度消失,也就是說,每2秒鐘,就有一個足球場大小的森林從地球上消失。除了眾人所熟知的亞馬遜河流域熱帶雨林之外,目前受到嚴重威脅的森林,也包括非洲剛果盆地以及亞太地區的天堂雨林。


施鵬翔也說,綠色和平組織在美國與加拿大的分部,近年來積極與金百利克拉克(舒潔品牌母企業)等大企業溝通,綠色和平樂見這些領導品牌擴大採用國際FSC標準。


選擇FSC認證產品 支持地球永續


森林管理委員會(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的技術總監莫紐曼(Alistair Monument)說,FSC對紙品從栽種、收成、製作、到最後送到消費者中手中的過程,制定一套最高的環保標準,現在包括歐盟及紐西蘭、美國、日本在內的國家,都積極把FSC認證納入其環保標章。消費者也應該開始參與環保相關議題,畢竟我們只有一個地球,需要大家共同來愛護。


莫 紐曼表示,全世界最貧窮的人口中,有90%倚賴林木以及相關一級產業維生,像是農牧、水利、和採集等,所以永續林木的經營,也會把環境、社會、經濟等相關 利益一起納入考量。台灣舒潔產品通過FSC認證,就是展現企業對於森林保護的責任,同時也照顧到認證林木當地居民福利和經濟發展,值得鼓勵和效法。


永續林木紙漿衛生紙 環保效益高


ERM 永灃環境顧問有限公司資深專案經理麥德森(Jacob Madsen)說,當下最創新的環保思維,是用「LCA(Life Cycle Assessment)生命週期評估」的方法,來全面性地了解產品對環境造成的整體影響。消費者如果能了解產品的生產過程中對環境的衝擊,在選購綠色商品 時,就可以有更正確的選擇。


由ERM主持的一項國際研究發現,在溫室氣體排放、臭氧層的破壞、能源消耗、及地球暖化等構面,永續林木紙漿衛生紙的表現比回收紙還要環保。


環保標章採雙軌制 共為環保努力


財團法人環境與發展基金會經理陳靖原指出,民間所使用的紙品並不僅限於再生紙,基於國際上如紐西蘭、歐盟等已採行回收紙及永續林木原生紙的「兩軌並行」制,政府最近也積極研議將永續林木認證納入現行環保標章規範中。


雖然政府目前的環保標章衛生紙只規範再生紙品,但有關單位正在研議,將原生紙漿的紙品納入環保標章規範,並鼓勵台灣的企業在製程中減少環境衝擊。國內需要透過產品生命周期的角度探討與國際環保標章接軌的必要性,以進一步推動綠色消費。


除造紙業 通路和消費者也應支持


企 業永續發展協會(BCSD)秘書長黃正忠指出,我們應該要多多鼓勵永續林木和FSC認證產品,而且不只是造紙企業選擇永續林木,通路商和消費者也應該要重 視紙漿原料的來源。我們還是要用紙,環保不是說不能用紙,但是必須選擇對永續地球有益的產品,像是舒潔所推動的永續林木,由產品生命周期的數據來看,是對 整體環境友善的。


永續林木真正內涵 消費者應了解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教授葉欣誠說:「台灣的消費者購買綠色產 品,往往是憑感覺而不是憑科學證據。」在一個資訊公開的現代社會中,消費者應該更主動去了解永續林木的真正內涵,用更科學的精神,分辨各產品的優劣,而非 只是預設立場,憑著過去的經驗採買,才能真正保護我們的地球。


關切進口紙漿來源 杜絕非法砍伐


國立嘉義大學生物事業管理學系暨研究所教授李俊彥說,台灣的木材有95%仰賴進口,但是關稅總局卻未關切這些來自馬來西亞印尼緬甸的原木是否經正當管道砍伐,也還沒有發展與國際接軌的林業認證標準。政府應該扮演更積極的監督角色,才不會變相鼓勵非法砍伐林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