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1/10 09:50 楊瑪利、王一芝

本文由遠見雜誌提供 出處:2007年10月號 / 在北歐看見2020


坐在斯德哥爾摩中央車站旁的五星級飯店裡,剛參加全國沼氣(Biogas)研討會的瑞典Biogas董事長卡爾(Carl Lilliehook)興奮地說,這個產業在瑞典的發展真的十分迅速,「我記得四年前只有五家,現在已經15家,明年可能就有20家,五年內應該可以成長 到50家。大家的興趣真的愈來愈高。」


其實把廢棄物、廢水處理後,利用燃燒產生熱能使用,這樣的技術一點都不新鮮,台北市內湖焚化爐多年前就已經可以把燃燒熱能轉到溫水游泳池。


但是卡爾口中說的沼氣,不是要做為熱能或電力,而是要成為汽車的燃料用油,這才是瑞典今天驚豔全世界的新技術。


原來位於世界北顛的瑞典,堪稱是全世界第一個成功將沼氣當作交通燃料使用的國家,不少小鎮早從1990年代初,就用沼氣當作汽車燃料了。


距離斯德哥爾摩約兩小時車程、一個約有14萬居民的典型城市林雪平市(Linköping)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15年前,林雪平市政府下定決心,要先讓市區內所有公車不再使用石油,「那用什麼好呢?後來發現沼氣最好,最經濟、也最環保,就做了,」以林雪平市為發跡地的瑞典Biogas董事長卡爾,回顧當初的決策過程。


為什麼沼氣最好?


第一,因為它排放的汙染已經降到最低。有人曾做過一個實驗,駕駛一台沼氣和汽油兩用的VOLVO汽車,添加汽油時,每公里排放240公克的二氧化碳,而換成沼氣後,每公里只會排放12公克,排放量是汽油的1∕20。


第二,沼氣其實是從廚餘、動植物殘枝或排泄物,甚至是汙泥、垃圾分解而來,是典型把垃圾變能源的好例子。 同時,沼氣製程也不會產生任何廢棄物,除了產生能源外,還附帶生產了有機肥料,供農場使用,一舉多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