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動物間的情感也令人動容,西非喀麥隆的一家黑猩猩救助中心,日前有一隻40多歲的母猩猩心臟衰竭死亡,中心職員處理屍體時,有10多隻公猩猩竟站成一排,在鐵絲後哀悼。

科學家一直認為,將人類的情感套在動物身上,是幼稚的反人格化行為;但是靈長類的黑猩猩與部份哺乳動物,確實常會因為同伴死亡,出現與人類一樣的哀悼情感。

例如日前有一對狗情侶,母狗遭遇車禍不幸身亡,公狗護衛在一旁,還不斷搖動牠、想將牠喚醒。(新聞及影音見:http://www.nownews.com/2009/09/17/11507-2507255.htm)

德國的一家動物園,去年也有一隻母猩猩背著已經死亡5天的小猩猩,始終不肯放下,每走幾步就會回頭看小猩猩是否復活,讓遊客看了相當不忍。

被豢養的黑猩猩不但與人類產生感情,遇到同類死亡,牠們也會出現類似人類悲傷的情緒,看在科學家眼裡,只能說動物情感世界中,還有很多未解的謎題。


(圖:西非喀麥隆的一群黑猩猩,哀傷地在鐵絲柵欄背後,替牠們過逝的夥伴送行。→http://www.nownews.com/2009/11/07/11507-2529677.htm)

美國科羅多州大學的動物專家指出,有證據顯示,喜鵲會為死亡的同伴,舉行類似喪禮的儀式,最經典的莫屬大象,牠們則是會守護同伴遺體好幾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