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09/11/02 22:30 沈千巧

太平洋是靠台灣最近的世界五大洋,但是您知道嗎?看來湛藍而美麗的太平洋,其實在海底下,卻是垃圾滿坑。綠色和平組織,沿著北太平洋環流,繞行太平洋一周,長達5000多公里的航程,居然發現,每個定點都能撈起被人類丟棄的塑膠垃圾。


眺望太平洋,從海面望去湛藍而美麗,但綠色和平組織卻說,太平洋的美是虛有其表,因為組織人員帶著相機,紀錄海中有多少浮游垃圾,腐爛不堪的尼龍捆繩,鉤碎片浮游的水母,棲息在繩索上的螃蟹,人類用完丟掉的塑膠垃圾,都是這次出海的戰利品。海星計畫負責人道格伍德林:「我們在每個樣本採集區,一共3500英浬長,每處都發現塑膠的蹤影。」


道格伍德林:「很多東西是家庭用品,它們會跑到海中央,是因為洋流在太平洋中央旋轉。」


8月沿北太平洋環流繞行太平洋一周,這趟5000多公里的航程,綠色和平組織竟發現,比浮游生物數量多上6倍的塑膠垃圾,其中這一樣被他們戲稱鬼網。道格伍德林:「海中一樣東西我們稱為鬼網,也就是漁網因為會浮在海面上,因為船家會把網丟掉,漁網就繼續對海中生物造成危害。」


卡在網中的填充玩具熊,依附玻璃瓶上的貝類,親眼目睹的環保專家說,海中垃圾數量之多,就像是駕了台飛機從高空灑下一樣。道格伍德林:「碎片在海中受陽光照射分解,接著體積就越變越小。」


而當這些塑膠粒子在海中體積越變越小,難保哪一天不會進入生物食物鍊,危害人體健康。道格伍德林:「我們害怕,這些塑膠粒子會危害海洋生物,從很小的生物體,甚至是食物鍊頂端,如此一來就有可能影響到我們人類。」


此外,為了探究暖化對地球水資源動向的影響,歐洲航太署研發衛星,升空後展開3年任務,要跟人類一起維護海洋之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