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0/15 22:15

英國的一個研究團隊昨天發表最新的北極融冰報告,指出在十年的時間內北極圈到了夏季大部份地區將會出現無冰狀態,到時候船運可以在北極圈暢行無阻輕鬆開發石油和天然氣等資源;不過相對地這也意味著地球的生態系統將出現大浩劫。


英 國探險家哈道所率領的研究團隊,三月一號到五月七號這三個月的時間,走遍了北極四百三十五公里的冰層,仔細的測量冰層的厚度,結果發現北極浮冰的平均厚度 是一點八公尺,包含冰脊則是四點八公尺;研究團隊大膽預言,十年的時間內北極圈到了夏天,大部份的冰層將會融化,出現無冰狀態。


劍橋大學教授 瓦德漢斯:20年到30年的時間內夏冰將會消失,很大一部份未來十年就會消失,十年之內格林蘭北部就會縮減一小塊地區,剩餘的冰接下來的十年也會消失。


研究人員指出如此一來,北極圈將成為北極洋,屆時船運可以暢行無阻,也可以輕鬆的開採這個地區的石油和天然氣資源。不過,從長遠的角度來看,就教人樂觀不起來,因為這意味著融化的北極冰,將加速海平面上升,改變海水的溫度,地球的生態系統將出現大浩劫。研究人員呼籲年底在丹麥哥本哈根,舉行的氣候變遷會議,各國一定要達成重大的協議,阻止地球暖化的腳步繼續向前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